绍兴柯岩中学:武术进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柯岩中学的武术课程方案被绍兴市柯桥区教体局评为一等奖,这套教学方案已在2015年9月开始的新学期中成功使用。
    柯岩中学是武术教育传统学校,近几年来学校从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人才,引进了专门的武术教练,成立了学生武术社团,积极开展武术训练,取得了很好成绩。学校曾多次组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得过省团体总分第2名的好成绩。不过多年来,参加武术训练的学生一直是极少数,大多数学生只能“望武兴叹”,因此,学校近年来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
    去年暑假,柯岩中学组织人员编写了适合初中生修炼的武术训练校本教材。9月开学,学校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深化课程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利用学校的师资优势,将武术课程正式列入初一学生课表。通过每个班级、每周一节课的形式,对全体新进入初中的学生进行武德、武礼和武术常识教育,引导学生系统的学习武术的基本套路,掌握科学的武术健身方法,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树立自我信心的品质。
    柯岩中学武术教师孟鹏介绍,从课堂的教学效果来看,武术教育的影响是显著的。例如,学期初,学生们在练习武术动作时的持久力和精神态度普遍较为松散,经过几个课时的学习,他们懂得了武术是“内外兼修”的一项运动。现在,课堂中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象,一个班级30多名学生,在集体练习武术动作运动过程的时候,会表现出“拳似流星、眼似电”的动态美;在表现动作定势的时候,会展示出“站如青松,坐如钟”的静态美。有时,小小的武术教室中,安静得让人不相信存在这么多学生。
    孟鹏说,学生们已经真正喜欢上了武术,每次上武术课时学生们总是特别开心。而日前柯岩中学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表明,通过近一个学期的探索实践,学生喜爱武术的比例高达99.2%,超过学期开始时调查的90.5%。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