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秀山县老体协有个“不管部”部长

    时下冬至已过,便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
    草草地吃了几口早饭,早上7点半,刘素珍就会走出家门。作为重庆市秀山县老年体协“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每天早上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她首先要到县成里的花灯广场,因为那里有100名太极拳、剑爱好者者等着她带着一块晨练。然后,她又要转到城里的几个全民健身点看看,了解健身点的情况,看有什么问题需要她去协调解决。几个点一转,走上4、5公里,这样上午的一半时间就已过去。而这对于刘素珍来说,这基本上是每天的“必修课”。
    今年74岁的刘素珍一直喜欢健身锻炼。1997年退休之后开始迷上了柔力球,每天她都来到县城的政府广场上,不仅自己练习,遇到感兴趣的市民,她还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几年时间里,经她亲手教会的市民超过千人,秀山的柔力球队发展到十多支。
    2003年,热心公益的刘素珍在大家的举推下当选县老体协副主席,同时她还负责大型活动部以及财务、后勤、裁判等工作。由于负责的事实在太多,大家都管她叫“不管部”部长。
    腿勤、嘴勤、脸皮厚是刘素珍这位“不管部”部长多年来从事老年体育工作的“秘诀”。她说:“组织体育工作必须要腿勤,要经常走出去,有时还要下乡组织活动。嘴勤是要向上级领导多宣传,多去汇报问题。有些活动的开展需要钱,我还得帮助他们厚着脸皮向领导汇报,争取资金。”
    正是因为她的这份执著,目前,秀山县所有的乡镇、村社都建有老年体育组织,还组建了97个老年健身分会,会员规模上万人。为了丰富老年健身活动的内容,刘素珍还组建了一支老体协“好体育人”健身志愿服务队,并亲自担任队长,走村串镇为基层分会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项目。“我自己就承担太极拳剑的义务培训任务。” 老人说:“健身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下乡两次,通过传帮带,现在我们老体协常年开展的健身项目就达30余种。”
    由于工作繁忙,这些年刘素珍都疏于照顾家庭,特别是在工作中还三次受伤,但是她从来没有叫一声苦,只要是协会有事,她都是冲在最前面。刘素珍说:“其实我受点累真的不算什么,如果这点付出能给大家带来健康快乐,我就很满足了。”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