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华:我爱“社会体育指导员”这称呼

    李梅华,52岁,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担任镇体育专职干部、社区体育指导站站长兼任社区体育协会秘书长,主管着群体组织管理、技能指导工作。“你们等我退休后,天天和你们一起跳舞,我们不仅要在上海市各区县的舞台上跳,还要参加全国比赛,我们要永葆年轻、快乐、健康。”这是李梅华经常鼓舞队员的一句话。

健身秧歌开启“指导”之路

    1979年怀揣着对舞蹈这一艺术形式的热爱,李梅华参加了当时奉贤县钱桥乡文艺厂舞蹈队。1981年转入文化站照相馆工作,但她没有丢下她的舞蹈梦。1992年,她开始从事群体工作,负责开展群众竞赛活动。这使得她如鱼得水,有很多机会到县体育局、文化馆参加各种健身舞蹈培训班,她的舞蹈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弹指一挥间,从事群体工作也有二十几个年头,期间她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喜悦。2006年,已经是三级社体指导员的李梅华,参加了奉贤区体育局举办的健身秧歌培训班,学成归来便开始组织健身秧歌培训班,报名参加培训的有36人,这让她喜出望外。培训时她亲自演练、分解教学,格外卖力。在教学过程中,李梅华发现很多学员都没有跳过秧歌,“我们从来都没有跳过舞,很想跟你学,不要嫌我们笨,我们一定认真学。”大家朴实的语言,渴望的眼神令她感动。李梅华硬是将原计划两天的培训变成四天,学员的那股高兴劲让她永远都不能忘怀。从此她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学习各种健身技能传播给广大群众,只要有学习的机会她都不放过,还想方设法多争取名额带身边的人去学。
    多年来,她们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固定的培训时间,指导培训了健身秧歌、打莲湘、乒乓健身操、广场舞等逾5000人次。在社体指导员工作中,李梅华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各个业余健身团队的体育指导员及体育骨干。2008年,她组织成立了由各村大学生村官、体育指导员组成的“甜源健身舞蹈队”,队伍从16人逐步发展到50人。这支团队常年活跃在市、区、镇各项展示活动的舞台上,2014年“甜源健身舞蹈队”获得上海市群众示范优秀团队的殊荣。

用心传递健康 拥抱青春活力

    面对群众对科学健身的要求越来越高,群众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壮大,李梅华感觉到社体指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迫在眉睫。作为社区体育指导站站长,她积极组织社体指导员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邀请专业老师前来指导培训;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队伍,为有需求的团队免费点单配送。
    让她倍感欣慰的是,多年的工作使得青村镇社体指导员队伍得到了壮大。李梅华每年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鼓励他们加入社体指导员队伍。她的宗旨就是“参加社体指导员队伍,不会跳舞那也要会做广播操”。不仅如此,为了方便队伍的联系和工作开展,她将微信平台引入到工作中,体育干部微信群、健身团队群、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群,每天她通过微信了解各个团队的动态,了解社体指导员健身团队的活动情况。
    社体指导员工作的繁琐,让李梅华几乎没有一个双休日可以和家人团聚。2012年,她主抓创建“一镇二品”的特色健身项目培训推广工作,没能好好照顾怀孕的女儿,导致女儿早产,但女儿女婿没有埋怨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的工作取得丰厚的成绩。李梅华说:“我爱我的家人,我爱我的团队,爱我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们,是他们的配合,才使我的工作顺利开展,才使我能够得到这么多荣誉。和他们一起跳舞,我年轻,我快乐,我健康,因跳舞参加了全国第二届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因教他们跳舞被评为‘上海市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正是他们对我的信任与友善,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