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身】缺乏领路人名家指导太难得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基层健身队,这个领进门的师傅很重要。跟对了师傅,就降低了因健身误区而造成运动损伤的概率。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老年人很喜欢简单易学、健身效果显著的太极拳,而他们中的一些人在习练一段时间后却损伤了膝盖。究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他们在习练过程中蹲得过低,简单地说,像在蹲马步、做弓步动作时,膝盖超过脚尖后很容易造成膝盖损伤。一些没有健身指导,自己锻炼的老年人常盲目追求动作规范,总觉得蹲得越低代表水平越高,腿抬得越高证明柔韧性越好,忽略了动作规范和循序渐进、因人而异等原则。
    记者曾跟随武术名家到基层走访,他们在晨练站点指导老百姓习练太极拳,受到了百姓们的欢迎。这几名武术名家坦言,基层有习武高手,但是大众的习练水平还有待提高,存在着不少习练误区。然而名家“下基层”的机会实在难得,指导时间也十分有限,所以习练者们身边的老师自然是最为重要的。
    记者多年负责采访健身气功项目。在日常采访中,记者发现晨晚练站点上社体指导员的作用十分巨大,一个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社体指导员所带领的学员们往往能够较为正确地掌握动作。这些社体指导员通过参加培训班、自学等方式不断提升个人技术水平,同时不仅将技术动作等传授给基层习练者,他们还细心、耐心地讲解功法原理、中医理论等,让习练者们更深入地了解健身气功,科学习练。
    然而基层社体指导员接受正规的培训机会很有限。每年各级各类社体指导员的培训次数虽然不少,但是分到市县一级、再细分到基层站点,能够参加培训的指导员人数寥寥。每到基层采访,社体指导员们都表达了他们渴望参加培训的心情。也许一些正规的线上课程、线上名家示范和答疑等方式能够更多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要。
    各级社体指导员的评定一方面是对他们技能的认可,同时也是对他们的鼓励。真正将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基层指导员积极性调动起来,帮助他们提升运动技能及管理水平是脚踏实地发展健身组织、提升健身软件水平的关键,而不该是为了完成指标而一味提升社体指导员的数量。引导百姓科学健身,并不取决于社体指导员的数量,而是百姓身边社体指导员们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