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身】校园盼开放场地设施难维护

    场地设施是决定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去年在重庆采访的时候,我就曾遇到过一位老人。他每天都需要步行近三十分钟,才能到离家最近的公园进行健身,可是与他家一墙之隔的就是当地一所中学,那里不仅有优质的场地资源,同时还有各种户外健身器械。多年以来,老人一直就盼望着学校能够将场地对外开放,即使是周末、或者寒暑假有限制地开放一段时间,对于方便周边群众参与健身都是很大的便利。然而,老人的愿望却一年年的落空。众所周知,多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各级主管部门都提出过合理开放学校操场等公共资源,可是时至今日,能将体育场馆开放的学校虽然在不断增加,但是相比起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总数来说,还是显得有些少。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不论是体育部门、还是教育部门都在不停地积极探索各种解决之道。然而针对学校来说,对社会开放不仅会增加人员成本,同时会增加场地设施的维护成本,加之参与锻炼的人一旦在学校场地中出现运动意外,责任的厘清同样是学校所担忧的问题之一。因此,不少学校为了避免各种麻烦,通通选择回避开放。不过,可喜的是随着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工作的深入,现在不少地区都出台了“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指导办法”供各学校参考。同时,全国不少学校都已经进行了成功的实验,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这些经验、办法会成为众多学校开放体育场地设施的参考。
    除了开放学校场地问题,在平日里我还曾遇到过户外健身场地、设施被侵占的问题。在云南采访时,有一次途经一处老旧小区,由于该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因此不少私家车都是随意停放在小区的各个地方。然而,行至小区的健身场地,一辆私家车恰巧停放在一台漫步机旁边,造成该器材无法使用,前来健身的群众也只好选择其他器械。除此之外,我还曾看到过有人在户外健身器材上晾晒被子、衣物等现象,好端端的健身器材,就这样被侵占,实在令人欷歔。
    体育部门为了方便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安装各类健身器材。但无奈的是,社会上总有一些不自觉的人,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而不顾他人感受。客观地说,当健身器材安装到位以后,维护器材的良性使用,更多的还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爱护健身器材,合理使用健身器材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2016年已经来到,作为一名群众体育记者,我真心地希望未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打开大门迎接群众前来参与健身的学校越来越多,自觉维护户外健身器材的群众越来越多,同时,我更盼望着走出家门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群众越来越多。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