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省港杯”中学生手球赛激战羊城

    由广东省手球协会和广州市东圃中学联合举办的2015年“省港杯”中学生手球赛日前在广州市东圃中学落幕。广东和香港的多支队伍通过手球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令人可喜的是,比赛主办地——东圃中学将手球项目作为该校体育传统特色项目来发展,植根校园,建立手球文化,走出了一条发展体育项目的独特模式。
    东圃中学副校长周舟告诉记者,东圃中学女子、男子手球队分别成立于2001年和2003年,依托邻近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的区域优势和人才优势,学校手球队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代表广州市参加各类手球比赛交流的校级队伍,战绩辉煌。学校也因此成为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2015年获得广州市独立批招生资格。手球运动项目之所以能深入学校,深受学生喜爱,关键是学校采取了得力措施。
    一是立足技学结合,让队员将来路更广。为解决高水平运动员普遍存在“高运动技术、低文化水平”的问题,培养高文化、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运动员,学校做好体教结合,有效化解文化学习和技能训练之间矛盾。安排训练时间与学习时间尽量不冲突;做好训练与学习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以训练作风促进行为作风,行为作风改进学习作风,进而全面提高学生学习成绩;通过手球训练,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把手球运动的体育精神“嫁接”到学习中去。手球运动员成绩跃升明显,部分运动员考上了重点本科。
    二是实施组团推广,让手球人才有保障。依托天河区组团发展要求,着眼手球队的持续发展,学校着手从小学开始培育手球人才,学校对口小学成立手球队,天河区、广州市相关领导十分重视,积极搭建区、市级比赛平台,手球推广普及进展迅速,手球给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带来了成功的体验和运动的快乐。
    三是重视对外交流,让技术提高眼界宽。2007年8月和2008年8月分别在桂林和日本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第十五届、十六届中、日、韩三国邀请赛;先后与瑞典学生代表队、埃及学生代表队、俄罗斯学生队交流;经常与香港、澳门代表队交流。对外交流开阔了队员们的视野,提升队员们的技术,也增进了球队间的了解,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四是手球植根校园文化,让手球精神助成长。学校按照“以手球项目带动体育特色,以体育发展强健师生体魄,以艺术科技增强人文底蕴,以常规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以体育精神推动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手球队的刻苦训练,塑造师生坚毅自律的意志品质,推动德育管理工作的转变;通过手球队的比赛成绩,坚定师生勇于胜利的信心,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通过手球队的集体荣誉,凝聚师生团结一致的人心,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合力,以点带面,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学校把手球精神引入自主管理模式,形成“团结—勇敢—顽强—拼搏”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了全体学生“自主—自信—自律—自强”的精神风貌,引领了同学们健康成长,提升了自主管理的品质和育人效果。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