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身】缺运动常识健身是把双刃剑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体育的地位和作用,从一个行业提升到国家高度,这一变化直接带来的是示范性健身活动、制度化项目业余联赛、自发性群众身边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
    在过去的2015年,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已经过时的观念里,“健身”和“养生”是画等号的,养生是退休的老年人做的事儿,跟年轻人隔得很远,而现在健身大潮中的年轻身影越来越多,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观念逐渐融入市民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运动意识增强。
    无论是遍及大街小巷的广场舞、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健步走,还是绿茵场上的足球赛,专业场馆里的乒乓球、羽毛球技艺切磋等,都吸引着不同年龄层市民热情参与,但百姓的科学健身意识和知识还有所欠缺,多数健身者还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要理性认识“生命在于运动”的普遍意义,应该改写为“生命在于科学运动”。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从事体育锻炼的时候缺乏教练员系统的指导。这里所指的系统指导不仅仅是指运动技能、技巧方面的,还包括避免运动损伤的经验。专业运动员不仅有日常训练期的营养状况和疲劳监测,还有运动量监测和体能诊断,因此,他们在运动时所出现的危险和伤害是可预见的。同时,在任何一堂训练课开始的时候,都要在教练的指导下做长时间的热身准备。相比之下,在全民健身中,很多的健身爱好者不了解运动的基本规律以及运动中容易出现的哪些伤害,即使伤害即将发生他们也一无所知。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经常发现一些羽毛球爱好者,锻炼的热情高涨,坚持不懈的恒心也有,球技也长进很快,但是他们往往都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会合理安排自己的锻炼时间和频率,缺乏最基本的运动医学知识,不懂得在锻炼的时候如何自我保护。甚至是运动损伤之后,都没有引起重视,还在坚持着“锻炼”。
    体育运动有时是一把“双刃剑”。违背了自然科学规律、生物活动科学规律以及健身锻炼科学规律,就不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虽然有许多疾病是由于自身不良生活习惯而造成,但是,体育运动实践证明人们身体上还有一些疾病,是由于不健康的健身观念、方法和手段而造成的。为此,要大力树立科学的健身意识和思想,全民健身要有方法,贵在得法,创造新法。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