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全力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场馆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拥有场地资源优势的公共体育场馆,作为全民健身主阵地的地位更加明显。如何乘势而上,充分发挥体育公共服务职能,做好群众体育活动和赛事的引领与示范工作,又能打造出一个满足群众健身活动需求的“百姓身边的健身场馆”,成为现阶段基层场馆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市东城区地坛体育馆馆长崔国庆介绍,经过近两年的走访,发现随着驻区中央市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对全民健身认知度的提高,组织员工进行体育活动的频度也逐年提高,但机关企事业单位搞全民健身活动,面临着无体育专业人员、无场地设施、无专业设备的“三无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结合体育场馆人员、场地、设施的三有优势,“用三有补三无”的工作思路逐渐清晰。在东城区体育局的指导下,地坛体育馆联合东单体育中心、地坛体育中心、天坛体育中心,汇集整个东城区从南到北的场馆资源,创建了“天地缘全民健身互助合作社”。
    合作社的成立,可全方位帮助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解决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所遇各种问题和阻碍,同时使场馆专业场地、设备设施等得到最大限度开发和利用。合作社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互惠、合作共赢为原则,各类单位自愿加入,成员单位之间,在体育锻炼及组织体育活动过程中,在体育场地、专业人员、设备器材等方面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为任务。东城区体育局局长吕德成说,“合作社的正式成立,是全社会合力发展全民健身工作的一种全新尝试和探索。”
    目前,已有几十家驻区单位加入合作社,同时,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北京市民族体育协会、东城区健身操舞协会等社会体育组织,也纷纷加入其中,壮大了整个合作社的资源整合力度。吕德成说,“在这样一个集合了运动场地、专业设备、专业人员和体育活动需求的专业化大平台上,任何组织的健身活动需求,一经提出都可以得到满足,而且是做到‘一站式’服务,既提高了单位办活动效率,又丰富了健身活动的样式和种类,促进单位体育活动的全面开展。”
    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不仅需要国家的倡导和个人的参与,还需要各个单位、团体对群众体育活动的认知和大力组织,需要建立一个将个人的意识和行为与国家政策链接的桥梁和纽带,使全面健身的趋势变为热潮,从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乃至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
    为了提升合作社的服务工作和将来举办合作社范围内的全民健身活动。地坛体育馆馆长崔国庆表示,合作社邀请了首都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专家和学者作为合作社的顾问,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作为合作社的业务指导单位,东城区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作为资源单位,同时还在积极洽谈医疗保障团队和安保团队。
    “天地缘全民健身互助合作社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国家政策与丰富多样的群众健身需求完美融合,为东城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起到必不可少的推动作用。”吕德成说。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