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倚栏听风在山水画卷中愉悦健身

    依山傍水,倚栏听风。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和朋友一边跑步一边畅谈人生,不失为一件快事。家住浙江省杭州建德市乾潭镇的张金明几乎每周都会这样过上一两天。自从去年8月25日,“三江两岸·建德绿道”正式免费对外开放以来,他每逢双休日必去,工作日抽空去,用他的话说:“有这么风景秀美的健身步道在身边,不走走怎么对得起这一方山水。”
    一边是广袤的森林郁郁葱葱,一边是碧绿的江水微波荡漾,这是绿道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天然氧吧中畅快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耳畔还能不时听到鸟鸣,实实在在的真山真水真空气,却一直有点“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味道。
    除了健身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可以算是光顾绿道的第二大人群。来自建德的摄影爱好者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差不多每隔三四天,他都会驾车到此待上大半天,他说:“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绿道静寂透着动感的美,去年11月中下旬开始是拍摄的最佳季节,景致也会随着健身运动的人显得更具美感。”十一“期间我也来过,可能是因为来游玩和健身的人太多了,没有拍到比较满意的照片,所以最近我都挑工作日来,人景相宜的画面要好找多了。”
    这条全长13.5公里的健身绿道,东起乾潭镇,西至梅城严东关。以前这里原本是一条沿江小道,后来“三江两岸·建德绿道”被列入了杭州“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沿线一些需要修整和改造的地方进行了全方位建设。“为了建设这条绿道,我们投入9600万元,跨越的区域是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七里扬帆景区25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连通了梅城和乾潭两镇。”建德旅投公司董事长项智东介绍说。
    开放3个月来,建德绿道不仅成为了当地人日常健身的最爱,周边县市的健身爱好者也“闻风而来”。据建德市旅游局的不完全统计,仅在国庆长假期间,绿道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其中杭州、富阳、桐庐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和健身爱好者占据大多,上海、江苏等省外城市的也有部分。
    用梅城和乾潭两地老百姓的话说,绿道一路九转十八弯,峰回路转,犹如置身世外桃源,每天在此走上一遭,满满的负氧离子能让你远离雾霾天的威胁。可见这条绿道在建德群众心里已经扎下了根。据建德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绿道上开展各种形式的徒步、慢跑、骑游等活动,同时还会与水上帆船、游船等形成水陆联动。

(奚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