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校园足球联赛引来高度重视亮点多多

    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体育局主办,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广州市足球协会协办,富力集团冠名赞助的2016第二届“富力杯”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市级联赛第一阶段赛事已接近尾声。1月8日下午,小学男子U12甲组、初中男子U15甲组、高中男子甲组末轮部分比赛在广州市第五中学继续展开,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负责人郭际亲临现场督战。

亮点一:参赛球队过千

    第二届广州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自2015年10月区级预赛启动,吸引全市共1326支球队积极参赛,同比首届540所学校、671支队伍规模已翻近一倍。
    本届赛事市级联赛阶段,共有来自173所中小学校的224支队伍,共进行1112场比赛,竞逐13组别桂冠,数量同比上届联赛也增加一倍,冠军争夺更加激烈。
    随着有关部门在积极支持和引导学校和青少年学生参加中小学足球联赛,如今校园足球联赛的参与学校数量逐年递增,本届参赛球队的数量更突破四位数字,广州校园足球发展已得到高度重视。

亮点二:比赛场次过四千

    过往“市长杯”采取单场淘汰制的杯赛形式,参赛球队数量不多,比赛数量有限。自2014年9月起,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正式改制,广州市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校园足球三级联赛体系的正式启动,每年9至10月举行区级联赛,11月至次年5月进行市级联赛,形成贯穿全年常态化的竞赛体系,联赛采取双循环赛制设置,让各学校代表队有多次参加比赛、锻炼队伍的机会。
    据了解,本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区级预赛总共已进行3148场比赛,到了市级联赛阶段预计将进行1112场比赛,本届赛事的总比赛将超过4000场,比较上届2100多场次更是重大的飞跃。主办方希望通过校园足球联赛的推广,加快校园足球普及,营造广州市校园足球良好氛围,从而推进校园足球整体发展。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要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组建足球队,做到班级、年级和学校有足球队,每周有比赛,人人有机会参加。”

亮点三:竞赛设计升降级

    据赛事组委会负责人郭际介绍,改制后的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分为区级联赛和市级联赛。区级预赛采取分组(片)赛进行,每组(片)由3至4支队伍组成,采取双循环积分赛制,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进行主客场比赛。小组前列球队参加区级决赛,获得区级联赛的优胜队将获得代表本区参加市级联赛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联赛9个组别的基础上,本届市级联赛增设多4个组别,一共有13个组别,分预赛和决赛两阶段,其中小学男子U12组、初中男子U15组及高中男子组均实行双循环联赛赛制模式决出组别冠军。其余组别通过预赛阶段采取小组双循环积分赛制,小组名次前列出线参加市级决赛,决赛阶段先淘汰赛制,按比赛成绩决出最后前八名。这正是广州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一大特色。
    按照规则,获得年度市级联赛甲组第7、第8名的球队将降入次年市级联赛乙组,获得年度市级联赛乙组前两名的球队将升入次年市级联赛甲组。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