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所小学五六百名学生的一堂滑雪课

时间:2016年1月5日
地点:北京市延庆区石京龙滑雪场
人物:延庆二小、太平庄小学、小丰营二小和下屯小学四所学校的五六百名学生

    明媚的阳光下,一群身着艳丽滑雪服的小学生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欢快地体验着滑雪的速度和魅力,从红扑扑的小脸和灿烂的笑容来看,他们已然感觉不到当天最高气温零摄氏度的寒冷,滑雪的热情似乎都能将雪场的雪融化。
    1月5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石京龙滑雪场内,来自延庆二小、太平庄小学、小丰营二小和下屯小学四所学校的五六百名学生迎来了他们本雪季第四节滑雪课。一堂别开生面的滑雪课在这里开始。

12点40分 到达-更衣

    “到喽!到喽!”来自4所小学的班车陆续到达滑雪场停车场,学生们迫不及待地下车,欢呼雀跃着,恨不得马上飞奔到滑雪场内。在老师和教练的引导下,同学们迅速找到自己的教练,有序地和同组队友一起跟随教练去更衣区或者餐厅更换滑雪服。陪同学生一起来的学校老师和家长志愿者本想搭把手,但孩子们都麻利地自己脱衣服、穿衣服,一个比一个迅速。

13点05分 入场

    学生们以教练为中心,以组为单位,每组7至10人不等,有一个小组长。更换完滑雪服的学生跟随教练陆陆续续入场,教练在滑雪场入口的3个窗口分别为各自组员领取滑雪板、头盔和手杖。

13点15分 穿戴滑雪装备

    “戴上头盔,系好安全扣,一只脚先踩上滑雪板,用另一只脚使劲踩脚后跟的扳手,踩下扳手,另一只脚按照同样的方法。站稳,慢点穿!都穿好了吧,这儿人多,咱们往上走200米。”教练王立刚把领取的滑雪装备分发给学生之后,看着组员穿戴好,并时刻关注着每位学员的每个细节,“别动,把鞋扣好再往上走。”眼疾手快的王立刚迅速滑过去,帮一位女生把右脚没踩下去的扳手摁了下去。

13点19分 做热身运动

    同学们踩着滑雪板一步步登到空旷处,组员依次排开。小组长脱掉滑雪板,向前5步走然后转身面向大家,“先头部,向右,1-2-3-4、2-2-3-4……向左1-2-3-4、2-2-3-4……手腕、脚腕、腰……”随着小组长的口令,组员们认真地舒活身体的关节。
    “哎,刘宁你的帽子怎么跟别人的不一样?”“哈哈,教练,刘宁的帽子戴反了。”“我说怎么戴着不舒服呢。”刘宁同学做了个鬼脸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引发其他同学哈哈大笑。
    “咱们滑到魔毯(传送带)口,坐魔毯去雪场顶上,好好滑,谁不好好滑,就走上去。”做完热身,队员依次向魔毯入口滑去。“别离太近,保持距离!”王立刚看着学生滑下去。
    “慢点!”王立刚大声喊道。此时一位学生好像失控了,下滑速度非常快。教练毫不犹豫用手杖加速滑过去保护这位学生的安全。在教练赶到他身边时,这位同学成功减速并刹住了滑板。虚惊一场!

13点27分 利用魔毯上到雪道顶部

    同学们口中的魔毯是一条平坦的传送带,从低处把滑雪者运送到雪道顶部。当本组学生全部到达魔毯入口后,以组为单位,由教练带领他们排队上魔毯。“站好,都别动了。”王立刚站在本组最后,“第一位同学,达到时先别着急下来,等板子触到地面了再走下来。”王立刚边嘱咐前面的同学,边沿着传送带的边缘,超越本组学员走到队伍前面,转身面对学生。“你怎么掉下来了?”还没等前面的同学反应过来,王立刚已跳下魔毯,把一位从魔毯上掉下来的女生扶上魔毯。原来这位女生调皮做了小动作,不小心摔了下来。幸运的是,魔毯离雪面距离很近,有厚厚的雪作为缓冲,摔倒了也无碍。
    “站住了。慢着。同学们往前走,别堵路口。”魔毯出口有两位工作人员保障安全。

13点38分 依次到达顶部-往下滑

    “跟着我往下滑,还是按照咱们之前的排序,谁在谁后面还记得吧,找好自己的位置。刘宁打头,每位同学前后保持3米的距离。脚要呈内八字,往前倾,保持重心在前,别往后坐,摔倒时要记得往侧面摔,让屁股先着地,别先用手撑地。”在王立刚大声嘱咐学生的同时,学生开始找自己的位置排队。队尾的同学滑过来准备站在最后,由于滑行速度过快,滑板顶到了前面的同学,俩人摔倒在地。教练滑过来,将他们拉起。
    排好队,刘宁领滑,教练断后,他们很流畅地走S形路线滑下。

13点43分  反复练习

    由于下午4所学校共同上课,人数较多,且只有一条魔毯。在教练的引导下,学生耐心地排队,井然有序上魔毯。
    “我们已经滑了4圈了。要不是上魔毯排队时间长,我们能滑更多圈。”王立刚带领的这组学生均已掌握了基础的滑雪技能,在初级滑雪道上游刃有余。

14点30分  休息

    根据学生的情况,每组学员自由掌握休息时间。一些学生珍惜在滑雪场的分分秒秒,“我们不累,不用休息,在排队的时候就算休息了,我们想多滑会。”五年级学生李阳的额头已有汗水,但他还要继续练习。
    课程已过半,此时不少学生开启了休息、打闹嬉戏模式。他们脱下滑雪板,堆雪人、打雪仗……玩得高兴极了。

14点40分 “吃小灶”

    在其他学生休息时,34组教练卢国良正撅着屁股,双手捏着学生滑雪板的前端,学生往下滑,他往后退,一点点教这位女生学刹车。因为这位胖胖的女生胆子小,不敢滑,迟迟没学会刹车。女生一次次摔倒,他就一次次拉起来,有时候拉不动,就帮她把鞋脱了,等她站起来再帮她穿上……卢国良一次一次地辅导着。

15点18分 还滑雪装备-更换服装

    学生们把头盔统一交给教练,教练把头盔系成一串,手提头盔滑行到滑雪场入口归还。每位学生将自己的滑雪板和手杖归还,然后走出滑雪场,更衣。滑雪服交给教练,由教练统一归还。

15点36分 上班车-返校

    学生们找到自己学校的班车,乘车统一离开,脸上一副依依不舍之情。

(陆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