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迎发展机遇玩冰乐雪就到黑龙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全民健身作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举措。以北京张家口联合成功申办冬奥会为契机,国家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我国冰雪运动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工作,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在8月7日举办了“全民上冰雪”启动仪式。省体育局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拟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同时抓好两项工作。一方面抓好提供群众上冰雪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工作,另一方面抓好以“快乐冰雪运动季”活动为重点的百姓广泛参与的冰雪比赛、活动组织工作。
    今年开展的“全民上冰雪”活动。主要是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建设公益冰场,资助建设“可拆装式移动冰场”,有效改善普通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基础设施条件。二是开展免费滑冰、滑雪大体验活动,通过百姓参与,政府买单的方式,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大众冰雪运动,带动大家的滑冰、滑雪热情。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大众冰雪活动,如雪地足球争霸赛赛、亲子冰上运动会、冰钓比赛、雪地迷你马拉松、大众滑雪系列赛、大众冰雪趣味比赛、冰雪龙舟赛、玩冰乐雪总动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广大龙江百姓体验冰雪乐趣。
    第一部分:建设公益性冰场  改善冰雪活动基础设施条件
    “可拆装式移动冰场”建设主要是为改善普通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基础设施条件。其建设内容包括:滑冰场配建一处5×8米精美板房,房内有便携取暖、照明、桌椅、冰刀(壶)架、监控设备。户外冰场专用防护垫围挡、整体防水布一套。人工浇冰车一个。冰壶场配建一处10×30米活动篷房,整体防水布。配备冰壶、冰壶刷、冰壶鞋、打冰点器、遥控修冰机等必备器材设施。省体育局在2015-2016年将通过政府推动、规划策动、宣传鼓动等手段,采取顶层设计、督查协调、分步实施的办法,逐步资助全省每个县区至少一套“可拆装式移动冰场”,其中2015年冬季拟资助建设50个滑冰场、5个冰壶场地。黑龙江省体育局希望通过改善普通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基础设施条件的办法,满足广大群众滑冰的需求,努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第二部分:免费滑冰、滑雪体验活动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冰雪项目列为突破口之一,对冰雪场地建设、促进冰雪消费已有明确规划。黑龙江省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省体育局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哈尔滨冰上基地、亚布力滑雪场和飞扬俱乐部通过提供室内场地、现场指导、组织游戏比赛等形式为市民开展免费滑冰、免费滑雪大体验活动。   
    (一)免费滑冰体验活动。
    1、全民免费滑冰大体验活动。全年的每周六、周日和法定假期11点30分至13点30分免费开放两小时。由省体育局和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共同开展,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由我省冬奥会冠军大杨扬创办致力于推广、普及冰上运动,有国际标准室内滑冰场。为做好“三亿上冰雪”工作,并为参与者提供花样滑冰刀、冰球刀及相关护具,并在现场有教练对现场零基础人员进行基础滑冰现场指导。
    2、省体育局冰上基地速滑馆免费滑冰体验活动。将于2015年9月初至2016年3月末期间每周为市民开放,每周日上午8点00-9点50分为中老年场,10点10分-12点00为中小学生场,预计在30周的时间里为市民开展60次免费滑冰活动。
    (二)省体育局免费滑雪体验活动。
    于2015年12月15日至2015年3月31日的每周周一、周二、周三、周四每日2小时在亚布力初级旅游滑雪场免费为龙江大众推出免费滑雪体验、特惠缆车观光、特惠午餐等一系列优惠活动。
    第三部分:开展丰富多彩的大众冰雪活动
    广泛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百姓喜闻乐见的冰雪类全民健身活动是吸引百姓冬季锻炼的重要形式。黑龙江省体育局将龙江冰雪旅游与冰雪体育相结合,多方面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季大众冰雪活动。
    (一)2015-2016年度黑龙江省玩冰乐雪总动员。继去年玩冰乐雪总动员活动的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黑龙江省体育局继续与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为期两个月的冰雪盛会,活动从12月末开始,至明年2月上旬为止。期间将举办13次活动,其中,室外趣味冰上活动5次,“专业教练教你”滑冰“活动4次,”专业教练教你玩冰壶“活动4次。通过在省会城市举办的示范效应,将辐射带动其他地市参与到冰雪健身中。
    (二)2015-2016年度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暨黑龙江省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该项活动从2015年11月开始至2016年4月结束,已于11月24日在齐齐哈尔市举行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暨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启动仪式。该活动采取省市两级联合开展的方式开展,其中省级活动由省体育局开展,各地市级活动由各地市体育行政部门承办,是面向青少年的传统性冰雪体育比赛活动。该活动旨在号召广大青少年走出户外,通过参加冰雪运动,不断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以健康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构建和谐美好的生活。
    (三)2015-2016年度黑龙江省“助奥杯”大众滑雪系列赛。黑龙江亚布力高山滑雪场将于2016年1月2日、23日、2月27日、3月19日举行男、女单板平行大回转及男、女双板大回转比赛。此次比赛面向我省广大滑雪爱好者,以推广龙江大众参与滑雪运动为目的,增长冰雪人口,体验滑雪乐趣。
    (四)今年黑龙江省共有三项雪地足球赛事,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和专业化运营模式,融合了冰雪、竞技、趣味、足球、网媒及演艺等多种元素。力求打造龙江冰雪特色,营造社会广泛参与的足球氛围,扩大龙江足球发展人口。
    1、黑龙江省首届“祥禄杯”雪地足球争霸赛。定于2016年1月1日-1月24日(每周六、日)历时一个月,1月1日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举行开幕式,此次活动黑龙江省体育局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祥禄集团合作,通过体旅结合的方式,全力打造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赛事品牌。此次比赛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把群众体育、健身、冰雪、公益、市场机制结合。
    2、“中国雪地足球联赛”。将在2015年1月16日在哈尔滨冰上基地场馆进行,此项赛事通过商业化的运作和专业化的运营,举办覆盖全国范围的比赛,彻底激发雪地足球应有的价值和影响力,让雪地足球成为全国足球爱好者冬季关注的焦点,让雪地足球走进民众、走向全国。比赛采取5人制单场淘汰赛的比赛方式,邀请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地业余高水平球队参赛,还邀请了黄健翔作为形象大使出席本次比赛,将“中国雪地足球联赛”强势辐射到全国范围。
    3、黑龙江省青少年雪地足球比赛。将于2016年1月19-23日在牡丹江市镜泊湖举行,主要面向全省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在冬季走出户外,加入到雪地足球运动中。
    (五)2015-2016年度黑龙江省冰上亲子运动会。将于2016年1月22日至24日在哈尔滨拉开帷幕。由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承办。本项活动通过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冰上运动,体会冰上运动的乐趣,在训练、备赛、参赛的过程中,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让他们真正喜欢并积极参与到冰上运动中来!
    (六)黑龙江省冰雪趣味项目联赛。于2016年2月19日至21日在肇东市举行,本次比赛由肇东市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承办,打造龙江冬季冰雪特色,让更多的百姓体验冰雪的乐趣。比赛设冰上龙舟赛、冰上单腿立比赛、冰爬犁赛、冰上自行车赛、雪圈竞速赛、冰上保龄球赛等趣味项目。黑龙江省内各县区均可组队报名参加比赛。
    (七)2016年黑龙江省首届冰钓大赛。将于2016年1月28日在牡丹江镜泊湖举办,有来自俄罗斯及全国的近千名钓鱼专业选手及钓鱼爱好者参与。本次期间还将开展冰上拔河、冰上自行车、冰橇等趣味活动;体验初级滑雪场,雪滑梯、冰滑梯、雪圈、冰上爬犁等多个娱乐项目。让选手们充分的感受冰钓的喜悦同时,尽享冰雪竞技的无限快乐。
    (八)黑龙江省首届冰上龙舟争霸赛。将于2016年1月28日到2月26日在牡丹江市镜泊湖举办,为期近2个月。本次活动设置了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5人龙舟200米直道赛2个比赛项目,将有来自于各省代表队及社会群体,预计赛事参赛人数近五千人。
    (九)黑龙江省“祥禄杯”冰雪迷你马拉松。举办时间拟定在2016年1月23日,冰雪迷你马拉松,是最能体现黑龙江省冬季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之一,届时,将有来自全省各地市及农垦、森工系统等1000名长跑爱好者参赛。通过此次活动,将激励更多的龙江百姓冬天里走出家门,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十)2015年黑龙江省雪地风筝锦标赛。于2015年12月26日在大庆市举办。大庆市体育局承办,大庆市风筝协会为执行单位。邀请来自省内雪地风筝爱好者参加此次赛事。本次比赛是为推进雪地风筝运动在我省的发展,搭建雪地风筝爱好者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为让这项活动更好地为全民健身发挥积极作用。打造中国“雪地风筝文化体育品牌”赛事。
    (十一)黑龙江省雪地徒步登山赛。该活动已于2015年12月26日-27日,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举办。来自湖南、山西、甘肃等省和全省地、市、县以及农垦、森工、铁路等代表队参赛,比赛路线围绕五大连池火山带进行,全程40公里,分两天完成。
    (十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通过资助全省各中小学冰刀、浇筑中心冰场的方式,鼓励广大青少年在冬季走出户外,通过参加冰雪运动。2015年11月24日举行了全省中小学生滑雪启动仪式,2015年黑龙江省体育局共投入近400万元用于该活动,其中购置冰刀330万元,资助上年度活动优秀单位浇筑中心冰场60万元。
    (十三)黑龙江省青少年冬令营。于2016年1月23-27日在牡丹江市镜泊湖举行,此次冬令营以增强青少年体质、提高运动技能为目的,让广大青少年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
    (十四)2015-2016年度黑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速度滑冰比赛。将于2016年1月15-18日在佳木斯市举办。本次比赛以体育竞赛为平台,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培养青少年科学锻炼习惯,增强广大青少年身体素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