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人科学布局十三五谱写发展新篇章

  站在“十二五”的良好发展基础上,北京体育人已跃跃欲试,谱写“十三五”体育新篇章,激发体育发展新活力,释放无限正能量。

共享全民健身新硕果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继续不断完善覆盖全市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为百姓健身服好务,让全民健身深入人心,真正成为北京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将继续提高,市民体质也将不断提升,城乡体育协调发展,不断增加城乡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突出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建设,推动以“三大球”为主的专项活动场地和健身步道建设,投入建设笼式足球场等各类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打造“大众田径场”群众身边的塑胶健身步道,加大冰雪项目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形成以“15分钟健身服务圈”为基础的全民健身设施格局。
    与此同时,全民健身活动多元合作广泛开展。在做好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市级全民健身活动和“一区一品”活动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各类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均衡发展,推动群团组织和体育协会开展“一行一品、一业一品、一会一品”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积极开展冬季群众体育活动,打造市、区两级冰雪活动的“一区一品”;促进跨区域全民健身的交流合作,推动“京津冀”、“一带一路”协同发展。

“三大球”再跃新台阶
   

  发展“三大球”是北京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尤其是要打造龙头俱乐部,在运营、管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进行全面提升。
    “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借助足球改革新形势,坚持政府支持、多方联合、多措并举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细化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足球篮球排球项目工作的意见》,着力促进“三大球”职业化发展,在“三大球”职业俱乐部层面,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积极引进高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俱乐部经营管理运行机制,建设高水平的“三大球”职业俱乐部。积极推进“三大球”进校园工作,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层面,进一步推进“三大球”项目开展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夯实后备人才成长的环境和基础。强化“三大球”项目队伍培养,在区县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和市体育局训练单位层面,进一步推进“三大球”项目准专业和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竞技实力。

激发体育产业新活力
   

  北京将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分工合作、互为支撑和补充的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首都体育产业发展规模、质量和水平。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使体育产业成为北京首都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加快发展体育服务业,使其成为北京市体育产业的主要业域,为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新贡献;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建立以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中介服务为主体,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具有较强产业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的产业体系;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推动京津冀体育业协同发展;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十二五”时期,北京以其出色的办赛条件、成熟的办赛经验和独特魅力,吸引了众多国际顶级赛事。“十三五”北京将继续创新赛事管理模式,加强赛事组织服务,加强裁判队伍建设,促进赛事品牌化发展,加强赛事市场化运作,提高赞助商服务水平。借鉴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市场开发成熟经验,逐步建立适应首都实际需要的体育赞助和市场开发支持体系。深入挖掘赛事产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委托经营等多种方式,拓展体育市场开发深度与广度,增加赛事造血能力。

冰雪运动步入新天地
   

  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将助推冰雪运动在中国,尤其是在北京的快速发展。
    “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大力发展群众冬季运动,提升冰雪运动人口。强化冰雪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冰雪健身活动内容列入北京市全民健身工作范畴,将冰雪健身服务纳入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考核指标。加强冰雪设施建设,加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建设固定式室内滑冰馆、可拆装式滑冰馆,以及嬉雪乐园等场地设施,有条件的河湖水域开设冬季冰场,充分利用北京、崇礼及周边的雪场和现有冰雪设施,探索“四季冰场”、简易冰场建设,研究配置就近就便的群众冰雪健身器材。大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打造市区两级精品活动。举办市民快乐冰雪季、冰雪嘉年华等系列品牌活动,创建北京市民冰壶、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蹴球等项目比赛,开展首都高等学校高山滑雪锦标赛、鸟巢冰雪嘉年华活动、北京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等市级精品系列活动。培育各区县冰雪项目的“一区一品”,积极推动青少年冬季运动。在青少年中普及冬季项目知识,启动百万青少年“迎冬奥”系列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