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五年体育辉煌路喜看北京新成就

  运动着、快乐着、幸福着……在北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已达到49.8%,市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为89.2%,北京百姓正在乐享全民健身带来的发展成果。据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介绍,“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全民健身正向纵深发展。北京以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以增强市民健身意识、改善市民体质为目标,转职能、求创新、谋发展,实现全民健身设施保基本、惠民生、促发展,不断提升均等化服务水平;全民健身组织社会化、规范化、实体化,建立健全四级组织网络;全民健身活动零门槛、重实效、创品牌,打造出首都特色健身活动模式;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巩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加强体质测试和科学健身指导,有效改善市民体质;注重全民健身宣传和信息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健身氛围,提升市民健身意识。截至2015年,全市2778个社区达到体育生活化社区标准,基本实现全覆盖;场地设施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乡村社区有站点,健身指导有等级的纵横交错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使体育设施服务半径在居民步行15分钟以内。

竞技体育 稳定提升
   

  在竞技体育方面,北京同样精耕细作,持续发力,改革创新,久久为功。“十二五”期间,北京运动员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在奥、亚、全、青以及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上不断创造佳绩。在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上金牌贡献率列全国第五位,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伦敦奥运“重大贡献奖”和“特殊贡献奖”;第12届辽宁全运会、第17届仁川亚运会、南京青奥会上捷报频传。“三大球”竞技水平稳步提高,影响力逐年扩大。北京首钢男子篮球队获得“五年三冠”的联赛佳绩,北京国安足球队多次获得联赛第二、三名,北京汽车男排连续两年获得冠军,北京女篮和女排队伍也表现优异。
    2015年更是北京竞技体育工作的丰收之年。7月,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8月,成功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8月,北京田径世锦赛实现了办一届精彩成功体育盛会的目标。中国田径队在比赛中获得1金7银1铜的佳绩,以北京选手张培萌领衔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决赛中以38.01秒勇夺银牌,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该项目世锦赛中历史最好成绩,北京选手李金哲以8.10米的成绩获得了男子跳远第五名。

青少体育 局面创新
   

  少年强则国强,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北京市体育局于2012年成立青少年体育处,建章立制,夯实青少年体育发展基础;创建支持,壮大青少年体育组织;整合资源,丰富青少年赛事活动;评估奖励,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扶持引导,大力发展青少年三大球;管理创新,培养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如今,北京市已逐步搭建了青少年体育政策制度体系。同时,全市有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0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6所、市级传统校211所、区县级传统校213所;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5个、市级1个。 “三大球”项目布局学校达到460所,重点示范校69所,优秀运动队129支。初步形成了青少年“三大球”的普及推广体系和小学、初中、高中到高校以及市级专业队、职业运动队的培养输送体系。同时,不断加强全市29所各级各类体校的建设和管理,强化训练,在训人数由2010年底的13642人,增加到22686人。

体育产业 量质齐升
   

  孙学才介绍说,“十二五”时期,北京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体育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全市体育产业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从2011年到2014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13.2%,总收入年均增幅15.3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体育服务业的规模和在体育产业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同时,随着北京市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质量稳步提升。休闲健身服务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休闲健身项目,公共体育设施及商业性体育健身场馆综合利用率和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稳步发展,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等赛事市场化运营模式基本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明显提升。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成绩显著,俱乐部经营的专业化、商业化的运作理念逐步升级,赞助商、中介商、衍生产品销售商等产业链条日趋成熟完整,职业俱乐部的市场影响力也不断稳步提升。

赛事布局 趋于合理
   

  众多高水平国际赛事落户北京,让北京这座历史名城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体育中心城市。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与全国其他7所城市联合成功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8月落幕的田径世锦赛,国际田联给予的评价是“精彩绝伦”。与此同时,每年一度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北京国际长跑节等品牌赛事蓬勃发展,影响力和品质不断提升。北京还连续举办了多届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沸雪世界单板滑雪北京赛等高水平国际赛事,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城市的品牌和形象进一步强化。国内赛事方面,2014年举办的北京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实现了检阅和促进青少年竞技运动发展水平,发现和培养更多体育后备力量的赛事目标。男女篮球联赛、全国男子少年冰球锦标赛、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等市级赛事,有力地促进了北京各项运动尤其是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