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市力推校园足球谋求全新发展

  自2014年9月乌海市校园足球工作启动以来,足球运动在校园内广泛开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地校园足球工作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学科教学与活动竞赛并举,基本技能与竞技水平并重,有效推动了校园足球的普及、提高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健全组织机构 制订发展规划
   

  乌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足球工作,成立了全市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统领全市足球工作。同时,为了加强校园足球工作,成立了由市教育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全市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各区和学校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做到领导有力、责任明确、保障到位。我市研究制定了《校园足球工作3年推进计划(2015-2017年)》,明确了6项发展目标,并将校园足球工作纳入对各区政府和教育部门年度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

加大经费投入 加强场馆建设
   

  2015年,乌海市积极争取到1个自治区公共足球场馆建设项目,项目金额1000万元;全市新建3片人造草坪足球场,投入经费1050万元;为5所幼儿园新建室内5人制笼式足球场,投入经费15万元;同时,还积极争取到举办各类足球赛事、开展足球集训、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创建等自治区专项经费145万元,市财政拨付各类参赛、训练、奖励经费近100万元,为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高足球师资水平
   

  乌海市加大引进、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中小学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全市从事足球专业的教师达到62人。94名一线体育教师参加了全市中小学足球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选派18名校长及足球行政管理人员、32名骨干足球教师参加了国家和自治区级校园足球培训;选派50人次承担“主席杯”和“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夏令营裁判任务。

举办校园足球四级联赛
   

  2015年,乌海市各学校都举办了“校长杯”足球比赛,参加“主席杯”“市长杯”“区长杯”“校长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1960场次,参与人数13609人。当地举办了首届“市长杯”校园足球精英赛,承办了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高中组分区赛,选派13支各组别男、女足球队参加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总决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高中组总决赛中,市一中女足获得亚军、男足获得第六名,市八中、三中、实验小学、海区二小在初中组和小学组总决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为了加强足球交流,我市选派市八中等3支足球队参与了“一路一带”国际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市八中女队获得U15总决赛女子组亚军。在“2015年内蒙古足球盛典”上,乌海市获得校园足球优秀赛区组织奖,海区二幼被评为“校园足球活动优秀幼儿园”,市一中教师温鸿和市二中教师刘佩分别被评为“校园足球先进个人”和“优秀裁判员”。

创建10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足球教学和活动。同时,选择足球运动普及好、足球竞技水平高的学校,打造各级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全市有10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乌海市将通过各级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引领足球运动在校园的普及和提高,进而提高校园足球竞技水平。乌海市积极探索高中特长生招生政策改革,实现足球特长生升学“直通车”。2015年,当地3所普通高中招收足球特长生60名。

校园足球3年推进计划
   

  “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深化足球教学训练改革,加强足球课外锻炼训练,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畅通优秀足球苗子的成长通道。”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这五大任务,乌海市所有中小学都要开设足球课程,校园足球活动普及率达到100%;要利用3年时间,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各1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5所,逐步实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覆盖;打造可代表全市参加自治区级各段比赛的球队5支以上,可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的学生人数3000人以上,经常参与校园足球竞赛和活动的学生人数达到3万人;建立足球四级联赛体系,全面推进“足球啦啦操”进校园活动,具备承办自治区级以上比赛能力,创办具有乌海特色的系列足球赛事。根据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需要,多渠道、多形式逐步配齐学校足球专业教师,加快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足球教师队伍,争取用3年时间确保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有两名教师达到合格足球教练员、裁判员水平。制定并完善小学、初中、高中足球特长生招生政策,建立足球后备人才认定标准及升学管理制度,畅通足球特长生培养输送通道,逐步理顺高中、初中、小学“一条龙”足球梯队建设和运行机制。
    乌海市要全面推进校园足球运动,形成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家长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