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看硕果 草根赛事 广西村民乐在其中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体育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强身健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借助广西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实施,一大批农村标准篮球架等健身设施在各村庄搭建起来,广西农民篮球比赛方兴未艾,全区农村体育文化事业日渐繁荣。

场地不够用 村民筹款自建

     通往村里的道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狭窄的村路一侧是小山丘,一侧是高低不平的农田,房屋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地势稍高的平坦处,记者从广西藤县乘车近半个小时来到藤县象棋镇双荣村村委会。
     随着哨声一响,10名穿着红色运动服的学生同时伸手向上跃起,开始了激烈的争夺。象棋镇一中初三学生王盛煌眼疾手快,抢到球后,一个灵活的假动作,晃过了对手的猛扑,随后胯下运球绕过另一位防守队员,双手举球,纵身一跃,篮球飞快地向篮框里跑去,在篮圈上打个转,掉进篮框里。“好球。”围观的村民大声叫好。在双荣村村委会院子里开展的这场篮球比赛也吸引了附近的村民前来观看。
     “我们双荣村的群众对体育运动是比较喜欢的,经常有人来这儿打球。不过这块上级拨款建成的场地已满足不了大家的健身需求,300多户村民自愿捐款建了一块健身场地。”双荣村村支书李经自豪地介绍说。
     村民自建的这块场地面积与标准篮球场大小差不多,只是做了地面平整,铺了水泥做了地面硬化,还未安装任何健身器械。与经济发达地区大面积高标准的健身场馆和完善的配套设施相比,这儿或许称不上是健身场地,但是对于经济比较落后、平地极少的双荣村来说,一个你几十他几百凭借大家的健身热情凑钱建设的运动平台,就是他们难得的健身娱乐场所。不管是外出打工的还是在村里种田的,都积极地拿出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支持村里的体育场地建设,为留守老人和孩子、也为自己能有健身之地。平日里孩子们到这儿踢球玩耍,老人散步聚集到这里下棋聊天,春节时,这里更是为平日寂静的村庄增添无限欢笑和喜庆。
     “每年村里都举办春节运动会,设男子篮球、女子篮球、拔河等比赛,一些重大节日还会增加一些其他项目。”李经说,近年来村党支部、村委把“文化体育活动”作为发展战略,着力挖掘优秀的历史文化,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村民的文体生活不断丰富。

“中国农民NBA”掀起运动热潮

   据悉,像双荣村一样,广西大部分村庄每年都有村运动会,还会不时举办一些大大小小的比赛,其中最受村民欢迎的就是篮球比赛。
     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是农民群众最喜爱的赛事之一,其参赛人数之多、涉及区域之广、影响力之大,已经成为广西十大品牌赛事之一,不仅拥有会歌《农民篮球之歌》,还打造了专门的会标,被誉为“中国农民NBA”。
     为期9个月的第四届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已于2015年11月底结束。农民群众参赛积极,社会参与力度也很高。万村农民篮球赛的举办为广大农民返乡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在今年的赛场上,一支篮球队中经常出现父子兵,兄弟、姐妹组合的现象,男子上场比赛,老人、妇女和小孩场下加油的场面层出不穷。还有不少涉农产品经销商纷纷出资或赞助产品资助比赛。据统计,第四届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共有9831个行政村报名参赛,覆盖全区68.48%的行政村,比赛场次36838场,比赛观众达975.57人次。
     这项比赛还吸引了区外甚至国外友人的参与和关注:台湾花莲县体育文化交流团首次派队参加总决赛,以色列、韩国、日本等亚太群众体育协会成员也前往武鸣县双桥镇伊岭村观摩比赛。
     广西万村篮球赛不仅锻炼了村民的体魄,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全民健身的热潮越来越高涨,还促进了邻里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这是广西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具体体现,旨在进一步改善农民的体育健身环境、提高农民的健身意识,从而逐步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