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全民健身——秧歌扭出幸福年

  “羊辞旧岁山佩玉,猴接新年日流金!”在东北农村,除了放鞭炮、剪窗花、贴对联,有一种年味儿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秧歌的味道。整个正月里,很多村子里都能看到秧歌表演,大家以这种传统的民俗来庆贺新年的同时,还丰富了春节期间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也让这年过得更有味道了!
     正月初三一大早,37岁的季海明早早地就驱车40公里,从赤峰市里赶回赤峰市喀喇沁旗楼子店的老家。“今年还要继续组织村里的老少办会,继续训练,”说着办会季海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所说的“办会”就是组织村里的男女老少一起扭东北大秧歌。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戏。”在农村,扭秧歌送祝福,是许多地方过年时的主要欢庆节目与年节习俗之一,震天的锣鼓声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村民,大家随着锣鼓声扭起了幸福的大秧歌。接近中午12时,欢快的锣鼓敲响,动听的音乐唱起,寂寞的山村顿时沸腾,但只是简短的一阵儿。季海明解释道:“这是在聚人呢,每天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是锣鼓声敲上一通,周边的村民就会闻声赶来,大家就开始训练。”
     不一会儿,就已经组成了近50人的秧歌队。“这还没有来全呢。”季海明说,每年过年大家都盼着扭秧歌,村里的百姓都好这一口。20岁的小伙子国庆说高兴地说:“每年我们这里都组织扭秧歌,大家都特别高兴,我小时候看热闹,现在我是秧歌队的一员了,能和大家一起扭秧歌,真开心。”
     作为秧歌队的会首季海明说:“年前我们就开始排练了,穿上崭新的秧歌服,手里舞着红绸,头上戴着红花,我这全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一直扭到正月十五。我们还要到附近的各个村去扭秧歌,农民们喜欢看咱们扭秧歌,只要他们想看,咱们就去扭,不能让老百姓失望,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来,喜庆又健康。”
     秧歌队身着艳丽的服装、挥舞着红绸,走街串巷扭着大秧歌。红绸飞舞、鼓乐喧天,夸张的造型,滑稽的表演,为大家送来了一片笑声和欢乐。不仅老人们爱看扭秧歌,小孩子也爱跟着看热闹,跟在秧歌队后面,你举一根糖葫芦,我拿一挂小鞭炮,无比的快乐。季海明说:“在过去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有的扭秧歌,现在只要不下雨、下雪、刮风,每天也都会上演。这也是一个小山村的业余文化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