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健身故事——“千里马”跑遍世界

  我叫马亮武,现年47岁,云南省楚雄市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马拉松一级运动员,云南和楚雄跑吧创始人,美国波士顿马拉松举办118年来跑得最快的中国业余选手,2014跑动中国十大领跑英雄,中国家庭马拉松赛创始人。
  17岁以前,我的活动距离没有超过30公里,玉米为主食,青菜为主菜,以大山为伴。后来,我终于考出大山,来到城里读书。新生报到时,我身高1.48米,体重36公斤,班主任问我:“小朋友你是陪哥哥、姐姐来读书?”我举起小手大声说:“老师好,是我自己来读书了。”我的个头“小”也让体育老师十分担忧,体育老师说:“你要多跑步,多吃饭,不然以后这个样子会找不到老婆的。”
  我真渴望变成体育老师又高又帅的模样。第二天早晨5时,我小心翼翼地推开宿舍门,到漆黑一团的煤渣跑道上跑步。如今30年过去了,而我第一次跑步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只跑了一圈,就气喘如牛。我努力说服自己再坚持一天,就这样每天5时都在梦中醒来,咬紧牙关再坚持一天。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我突然长“大”了,身高1.66米,体重66公斤。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一群跑步的人,尝试着参加他们的训练,12公里训练我紧紧地咬着他们跟到最后,教练好奇地问我,你是体校的吗?你参加过比赛吗?当我把否定的答案告诉教练时,教练说:“你应该参加马拉松。”
  教练的一句话突然让我萌生了去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的想法。为了备战这场我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我每天不再是5时起床,有时甚至是4时,每天卡着表跑时间、跑距离。
  2005年,我终于出现在了厦门马拉松的赛场,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我努力奔跑,用时2小时59分28秒冲过终点,排名122名。之后,跑友圈引起热议,说云南来了一位38岁的跑友,实在是太牛了,第一次就跑进3小时,“云南牛人”的美誉由此而来。后来,因为姓马,有时大家也叫我“千里马”。
  之后,去各地参赛一发而不可收,跑出楚雄,跑出云南,跑出国门,跑出亚洲。
  2008年,我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0年,首次跑出国门,参加新加坡国际马拉松赛,成为获得国际排名最好的中国选手。
  2014年4月21日,我参加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一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在36000名选手中以2小时34分03秒身披五星红旗冲过终点,位列133名,成为该赛事举办118年来跑得最快的中国人。
  现在,我仍然每天跑步,还带动更多跑友一起跑。2014年8月23日,我创办了家庭马拉松赛,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118名跑友前来参加比赛。2015年8月1日,比赛升级,有来自德国等国内外308名选手参加的家庭马拉松在楚雄美丽的青山湖成功举办,这场比赛创造了一个历史:全国第一场以家庭为单位举办的马拉松赛。家庭马拉松的成功举办让我又多了更大的梦想——跑完世界六大黄金马拉松大满贯比赛。
  梦想启程,我将继续出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