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半马新春跑起来致敬北京春节环城赛

  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如果再跑一场马拉松,那可真是极好的。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六,“第五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中信国安第一城站暨北京春节环城赛60周年纪念跑”,在新春佳节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率先开跑。本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除了纪念北京春节环城赛(即北京春季长跑暨北京国际长跑节前身)这一绵延60年的传统赛事,向这项拥有悠久历史的长跑赛事致敬以外。同时也希望号召更多的人来到户外,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增强身体素质。
  正月初六,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长假的快乐与悠闲之时,却有不少人汇聚到中信国安第一城,参加第五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家住北京东城的小张,就是一名长跑爱好者,在谈到参与这次比赛的感受时,他兴奋地表示:“原来我只在父辈的口中以及媒体的报道中听到、看到过‘北京春节环城赛’的故事。所以,我一直非常向往能参与一次这样有历史积淀的长跑活动。今天能有机会参加第五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暨北京春节环城赛60周年纪念跑,前一天夜里我激动地很晚才睡着,而且能够在新春佳节之际,一圆自己心中的梦想,感觉太棒了。”
  60年前的1956年,正值北京春节环城赛伊始,千余位跑者参与并成就了这个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群众性长跑赛事。60年后的第五届公园半马赛场上,除了不少年轻的跑者,数十位北京春节环城赛元老也莅临现场,与年轻跑者共话当年,展望未来。在这些元老跑者当中,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俱乐部负责人王加强老人以一段快板开场,细数60年前北京春节环城赛盛况。同时,斑驳的冠军奖杯和黑白的历史照片,也带着人们重温了昔日环城赛的辉煌历史,给年轻的跑者以震撼。
  如今的北京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鳞次栉比的高楼遍布各地,已难再寻当年古城旧貌。而中信国安第一城复原了老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的城垣格局,使古老的京城风貌得以再次呈现。跑者们则在今年的春节假期中,在这里体会了一次“环城”跑的感受。
  本届公园半马沿袭了60年前北京春节环城赛的传统,赛事传统与民俗传统在此次“半马”中有机结合。新朋旧友共聚赛场,使得这里不仅成为跑者们切磋技艺的平台,同时也成为每一个热爱跑步的人结交朋友的场所。
  据悉,第五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第一城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