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太仓市:武术进校园走出崭新传承路

太仓市小学生武术操比赛

  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的武术进校园工作一直是有目共睹,这项工作在太仓已步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阶段,近年来全市先后有300名学生参加了全国和省市各项武术比赛,拿到金牌30多枚、银牌60多枚、铜牌100多枚。
     目前,太仓31所小学、5万多名小学生及学校的老师,全部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武术操比赛。武术进校园工作目前在太仓已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武术进校园不但振兴了中华武术,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同时还为太仓全国武术之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开辟了新的途径。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江苏省太仓市武术协会主席袁国强介绍了太仓市武术进校园的做法。他介绍,太仓市统一认识、创新思路,在武术进校园工作上牢牢抓住五大关键问题,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崭新的令学校满意、家长满意的武术基础普及之路。   

抓思想认识统一

     袁国强认为,武术进校园到底好在哪里,光用嘴说是不行的。因此武术要想顺利地进入中小学,必须提高全社会的思想认识,得到领导支持、学校赞同、家长信任是个关键。
     太仓在提高全社会思想认识上主要做了两件工作:首先是抓示范、树典型。据介绍,早在2004年太仓武协就提出了武术普及工作的“四个进”——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市武协与教育局协商,将沙溪镇第二小学和南郊镇小学命名为武术特色学校,派了两位武术教练利用每星期的体育课和课余时间传授传统武术。由于在传授传统武术套路的同时还十分注重武德和礼仪教育,武术特色学校中习武的学生从未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孩子们身体素质也明显提高,这就赢得了学校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其次是抓宣传效应。在武术进校园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太仓加大宣传力度,从2008年开始每年有计划地在太仓日报、太仓电视台上发表武术进校园的宣传文章,播放武术进校园的录像,电视台还定期走访有关学校领导和著名老拳师,请他们讲解武术进校园的好处。只要学生参加武术比赛有一点成绩,市武协都会大力宣传,让全社会都知道。
     由于工作扎实,太仓武术进校园工作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普遍认可。至2015年,全市武术特色和武术基地学校已达16所,其中小学12所,占全市小学总数的38%。   

建立三位一体平台

     袁国强说,武术进校园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一个高效、权威、协调和务实的组织领导机构至关重要——它必须集教育局、体育局、社会武术团体部分职能于一身,使武术进校园的各项工作做到无阻碍地推进。
     2014年,经过多方协商,在教育局和体育局双方委托下,太仓市武术协会中小学分会正式成立,分会长由教育局分管领导兼任,教育局、体育局、市武协各出人员组成。该武术分会行政上归属教育局领导,业务上受市武术协会指导,这个三位一体的机构冲破了以往局与局之间、局与社会团体之间的种种阻隔,使太仓武术进校园工作变得畅通无阻。

抓骨干力量的配备

     武术进校园需要老师,没老师怎么办?
     太仓采用的办法是:就地培训、社会聘用、逐步引进。事实证明,这一办法有效解决了矛盾,2014年以来,太仓市武术协会中小学武术分会对全市31所小学,4所中学的体育老师进行了武术操和武术段位制培训,并经过全面考试合格上岗。12所武术特色和武术基地小学,聘请了12名社会资深武术教练,定期传授传统武术的课程。市教育局还做出了逐年引进武术老师的规划,从而较好地解决了武术进校园中的武术教练缺乏的矛盾。

抓武术资金的落实

     武术进校园需要资金,怎么办?
     太仓主要是发挥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在市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历任市长、分管副市长都是市武协的名誉主席),在市财政局的支持下,太仓为武术进校园建立了专项扶持资金,同时中小学生每年的武术比赛也得到了太仓市有关企业及单位的大力支持。   

抓竞争机制的建立

     袁国强说,要使武术进校园具有生命力,必须引进竞争考核机制。太仓建立了两大考核制度:一是建立了每年两次的中小学生武术操和传统武术的比赛考核制度,比赛的成绩列入教育局对各学校的年度综合考核中。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学生习练武术的积极性,又促进了各校领导对武术进校园工作的重视,同时中小学校的武术比赛又吸引了广大学生家长的参与,从而进一步赢得了社会对武术进校园工作的支持。
     第二则是建立了武术进校园专项考核制度。每年年终,教育局、体育局根据武术进校园年初定下的各项工作指标和要求,委托市武术协会,分别对武术特色和武术基地学校以及中小学武术分会进行年度百分考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