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上的“新鲜事”

  日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冬令营在广东清远恒大足球学校举行。作为校园足球进入“2.0时代”的第一次冬令营,本次冬令营较之以往呈现出很多新鲜的元素、现象。

教练比球员多

  以往采访校园足球的活动,肯定是一帮球员围绕在一个教练身边,但在恒大足校,却是多个足球教练围着一个孩子。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介绍说:“冬令营属于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第三序列,第一序列是校内的比赛,第二序列是四级联赛,第三序列就是选拔性质的比赛,通过校内比赛以及四级联赛,各市(小学)、省(初中)的最佳阵容获得了参加去年在秦皇岛举行的夏令营的资格,而在夏令营选拔出的最佳阵容参加本次冬令营,因此本次来到清远的70多个孩子基本可以代表现在校园足球三个年龄组(10岁、12岁、15岁)的最高水平。”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只要有球员入选了冬令营,其所属学校的教练也可以来到恒大足校,因此便出现了教练员数量“井喷”的现象。据统计,此番跟随队员来到广东的教练达到60多位,再加上中国足协选派的13位讲师以及22位专家组成员,教练员的数量已经超过了运动员。
  王登峰说:“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方面是方便教练员照顾自己的球员,另一方面我们也借助中国足协的力量在这里对这些教练进行专业培训,冬令营期间,我们组织了三个档次的培训,基础较差的参加入门级,有一定基础的参加D级,更好水平的参加C级及以上。我们希望冬令营不只是孩子的节日,也是教练踢出高水平、精进业务的平台。”
  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也表示,希望凝聚各部委与各部门的优势、力量,共同做好校园足球工作。

大牌教练向下看

  和几个青训营的小球员聊天,大家最直观的反应就是“看到了很多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教练”,像前四川全兴队主教练余东风此番就作为青训营队主教练指挥了恒大同年龄组的比赛;朱广沪、金志扬等足坛元老是专家委员会成员;前八一队主教练刘国江更是年过70仍活跃在校园足球一线,这次也带来了自己对校园足球独到的见解;更让青训营孩子们高兴的是,2月19日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高洪波也将来到恒大足校,和“中国足球的未来”面对面交流……这些,是以往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孩子们想都不敢想的。
  冬令营专家组组长朱广沪对记者说:“我们很多人过去都是在职业队工作,但越是在职业队越能意识到基层足球、校园足球的重要性,现在我们之所以全都选择‘向下看’,支持校园足球,正是基于对足球规律的理解,对中国足球的负责。”
  青训营期间,这些足坛“大咖”们还专门讨论了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和评价标准的制定,只是用自己十数年甚至数十年在足球一线工作的经验助力校园足球。

未来还有大动作

  虽然冬令营已经是目前校园足球竞赛序列里的最高水平比赛,但在王登峰看来,冬令营远不是终点,下一步校园足球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首先就是会配合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评价标准的下发,邀请高水平足球教练拍摄课程视频,免费发放给所有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足球教师;其次则会邀请美籍青训专家汤姆·拜尔录制365集的足球技术短片,在网络上供足球爱好者免费学习;最后则是兑现之前向冬令营孩子许下的承诺:今年十一期间组织这批孩子前往外国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集训,让他们实地感受国外的足球氛围。
  对于365集的足球教学短片,王登峰说:“我们绝不是简单做一个短片,而是希望在录制短片的过程中,也走遍全国每个省份,在每个省份的两个城市的特定学校录制视频;录制过程中,会邀请专家给孩子们上示范课,也会请媒体报道当地校园足球的开展和特色,我们希望以‘长征’的方式和态度做好这项工作,将这项工作命名为‘校园足球新长征’。”
  王登峰最后说:“很多人觉得冬令营只是面向校园足球提高的一项工作,但实际上,校园足球是面向所有孩子的,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希望通过校园足球工作,切实提高我国青少年球员的身体素质,让中国的明天更加灿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