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五年共享发展场地建在百姓身边

  在中原石油勘探局第九社区世纪景苑居民管理站,有一座利用废旧厂房改造而成的体育活动中心,中心有3片羽毛球场地,6块乒乓球场地,1间健身器材室。61岁的退休职工韩万吉每天都要来这里打乒乓球。“这么好的场地,就坐落在社区里,几步路就到了,没有理由不来锻炼。”这样一个由废旧厂房合理改造而来的场馆,是全国各地各类体育健身场馆的一个缩影。
  体育场地是增强人民体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提高竞技水平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政府提供社会公共体育服务的必备硬件条件。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较大幅度增加,正是全民健身事业不断壮大的最真实、最直观的显现。
因地制宜 就近便利的活动平台
  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基层一线群众性职工体育活动是否有效,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场馆建设。中原石油勘探局在油田基地新建、更新改造了职工体育活动中心、阳光健身中心,各社区先后完善120处晨晚练点,篮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等各类活动场260余处,新建46处。体育场地占地总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4.2平方米,把健身触角延伸到了职工家门口,进一步改善了职工家属的健身条件。
  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46平方米。加上健身场地设施2014年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贡献(0.08平方米),以及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的转移支付投入,至2015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至少达到1.57平方米,超额完成《计划》提出的“全国各类体育场地达到120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的目标。
  这些数据显示,5年来《计划》实施效果明显,是毋庸置疑的。在体育健身场地设施上,不只是完成了《计划》的目标任务,也实实在在地取得了看得见、摸得到的成效。
贴近生活 服务群众的休闲健身
  湖南省开慧镇开慧村青山组有一片由菜地改建的健身场地,含有PV胶篮球场、乒乓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各种健身器械和物业管理站。每到傍晚总是一派热闹景象,吸引着村里众多的老人、小孩,更多的是年轻小伙子。这片由青山组苦菜坡原有的一片菜地改建而来的健身场地,是由政府引导,村民自主建设管理的高标准的健身场地,像这样的村健身广场只是开慧镇全民健身工作开展的缩影。
  据开慧镇文化专干介绍,开慧镇按照“上级配送、村组自筹、企业自建”的方式,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的配置。截至目前,全镇有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文化体育休闲广场9个、综合文体活动室8个、5人制足球场1个、门球场2个、篮球场14个、羽毛球场6个、乒乓球台12个、室外健身路径18套、室内健身器材1套、室内台球室1个、25公里长自行车游道1条、棋苑1个,确保了镇内所有全民健身设施全部对群众实行免费开放。
  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缺乏最薄弱的环节在农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要求在行政村建设最基本的公共体育设施。记者了解到,《计划》实施5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进展大大超过了规划预期,截至2014年底,建有乡镇体育健身工程16911个,占全国乡镇数的40.6%,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67996个,覆盖全国行政村的74.13%。其中,2011-2014年,健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340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9447个,体育公园2366个,健身广场24879个,户外营地878个,室外健身器材169万多件。
  《计划》实施5年,体育健身场地设施较大幅度增加,百姓能够在健身生活中得到更多更方便的健身场地。虽然现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获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从“便民、利民、惠民”的角度来说,有些体育健身设施还不完全在群众身边。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这是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相信今后群众身边体育设施肯定会更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