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跑两项赛落幕 张健:泳跑两项未来可期

  水中劈波斩浪,陆地全速前进,锻炼过后神清气爽。日前,2016年“横渡鞋业”杯泳跑两项赛在北京体育大学游泳馆落幕。在比赛现场,记者对赛事主创人、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进行了专访。
  记者:自己体验过“泳跑两项”后的感受?
  张健:我是运动员出身,这样的比赛在以前习以为常。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工作繁忙等因素,现在的运动量没有之前那么大了,所以要完成1000米游泳,4000米跑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意思的是,我比赛前还有紧张的感觉(笑)。
  记者:举办“泳跑两项”这项比赛的初衷是什么?
  张健:今年是第三年举办这项活动,与去年不同的是这次不排名,只会给每个人一个完成时间,用来对比一年来你的进步或差距。这样做的目的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未来这项比赛还要在形式上再创新,体育需要参与度,也是一个大“party”,但仪式感也很重要,今后我们在创新、推广上再下工夫。
  记者:“泳跑两项”未来的前景如何?
  张健:“泳跑两项”是我一直想推广的项目,它比铁人三项更易于参与,安全性更高,我接触“铁三”很多年了,“铁三”中的自行车风险不好把控,骑车路线的选择也很困难。还有“泳跑两项”比马拉松更有乐趣,对身体的损伤也更小。跑马拉松对膝关节、踝关节有一定的磨损,岁数越大感觉越明显。把游泳加入进来,就能有效缓解这一损伤,上下肢不同频度的交替性运动,减轻伤病发生率,达到健身效果。
  另外人是从水中演变出来的,人在水中运动有一种回归感、亲切感、安全感,更能体验自由自在的感觉。
  现在都提倡供给侧改革,既然现在缺少这样一个好的产品,缺少此类服务的内容,我们就希望把这项运动好好推广一下。“泳跑两项”是一个未来的趋势,一定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记者:“泳跑两项”未来的推广规划?
  张健:这次“泳跑两项”比赛分为体验距离(500米游泳、2000米跑步)、全民健身距离(1000米游泳、4000米跑步),选手完成时间大约在1小时左右,这样既可以达到健身的效果又能够在简单运动中体验到不同的乐趣。未来我们还要加入竞技距离(2500米游泳、10公里跑步),甚至超长距离(10公里游泳、马拉松跑)。
  北京的金海湖比较适合举办这项比赛,它的水域面积、水质以及周围道路都非常符合要求,我们准备在夏季举办这样一场比赛,做出一个“泳跑两项”赛事的样板来。
  记者:展望2016年。
  张健:在横渡运动方面,今年要加大推广力度。现在陆地上已经有“7+2”(登上七大洲的高峰和南极、北极),我们想创造一个水里横渡领域的“6+6”。即第一个“6”指的是江(长江)、河(黄河)、湖(清江画廊)、海(海坛海峡)、八仙过海、琼州海峡,第二个“6”指的是6条大洲之间的海峡。这是一个有梯度的赛事,由易及难,从国内到国际。另外张健横渡队今年想横渡南海,或者横渡丝绸之路起终点的两个海峡。在青少年领域,继续做大做好中国少年强横渡游泳公开赛。
  其他方面,今年计划做20场比赛,比如生态四项户外赛、黔西南情侣大赛等赛事。另外,今年我们计划再做出一两个集体育、文化、旅游于一身的产品,现在“京津冀一体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我希望做出一个“京津冀主题赛事产业规划”——京津冀一共45个区(市),每个区(市)做一个展现当地特色的赛事产品,让体育、文化、旅游融合起来。比如北京大兴区的特色是农业,那我们就做一个农业的主题公园,周末家长可以带孩子去那里,全家人既能参加赛事,又能学习农业知识,还起到了度假放松的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