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进化体育场地进乡村农民健身好欢喜

  今年52岁的钟素英是四川省简阳市平武镇进化村的村主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和一群大婶、大妈们跳着健身舞。虽然大家伙的舞姿不甚规范,但每个人都洋溢着喜悦的笑脸,完全陶醉在欢快的旋律里。
  “以前我们农村没有体育活动场地和健身设施,想健健身、活动活动都没有去处,一到农闲时找不到耍的,很多人就聚在一起打牌。去年村里建起这个健身小广场,还安装了这么多健身器材,现在一有空大家都喜欢往这里跑,村子里打牌的都少了很多。”说起健身广场带来的变化,钟素英满脸兴奋。
  的确,由于基础薄弱,投入较少,前些年整个简阳市几乎没有像样的村级体育健身设施,农民虽然健身需求旺却苦于没有场地、器材。改变始于2014年,简阳市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农村文体经费投入,推动农村体育工作的重点逐步向乡镇转移,向村庄延伸,加快全市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数据显示,仅仅经过短短两年的时间,到2015年底,简阳市先后投入资金630余万元,为530个行政村配送健身器材17800余件;新建村级农民健身工程篮球场278个;健身小广场15万余平方米;美丽新村文体院坝82个;同时为5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送3000余件体育器材。与此同时,建成乡镇文体广场12个,还有21个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在平武镇文体中心广场,记者见到正在指导施工队伍对广场地面进行维修施工的镇文化专干魏永富。他告诉记者,自打文体广场建起来,这里就成了镇里最热闹的地方。“一早、一晚是人最多的时候,除了利用健身路径锻炼身体,跳坝坝舞的、打球的,比赶场(赶集)还热闹。”
  随着农村体育场地和设施的改善,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也随之开展起来。去年,平武镇以腰鼓作为本镇特色,打造特色群众体育品牌。“我们镇共组建18支腰鼓队,有五、六百人的队伍,现在随时可以组成一百多人的队伍,参加大型表演,那种气势绝对震撼!”魏永富对平武腰鼓显得信心十足。
  农村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不仅丰富了农民朋友的业余生活,同时还有效地凝聚和传播了正能量,促进了经济加快发展,推动了社会和谐进步。
  平武镇高店村村主任王永江介绍,自从村里建起了文体活动中心,村民不但前来运动健身,来看书的人也多了,感觉这个村委大院像有了魔力,全村人的凝聚力增强了,村上的工作也好开展了。对此,相邻的进化村主任钟素英也有同感,她说,自从有了健身小广场,现在村民经常往这里来,大家聚在一起锻炼身体、拉拉家常,村民之间更加和谐,通过组织健身活动,现在村委会的凝聚力也增强了。“春节期间我们还专门组织了村民迎春篮球赛,就连附近几个村的都跑来比赛,一连打了几天,真是好多年都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