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来了“高老师”

  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应该听惯了被叫做“高指导”、“高教练”,但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的孩子口中,他却是“高老师”。
  应教育部和中国足协之邀,结束了国家队在厦门首期集训的高洪波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广东清远,参加校园足球冬令营,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高洪波也少了平日里的严肃,而多了几分快乐和欣喜。
  刚一抵达清远,高洪波就被安排和清远当地小营员见面,活动安排在恒大足球学校的大礼堂:台上是高洪波以及客串主持人的前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台下则是百余名伸直了手想要和“高老师”沟通的孩子们。
  高洪波笑着说:“以前在数万人的球场上比赛、执教都没有紧张过,但这次上了台,还真有点紧张。”
  紧张的高洪波在回答孩子们的第一个问题时就露了怯:一个小队员问高洪波输球的时候怎么办,高洪波则听成了你的数学成绩怎么样,开头就是“我一直对自己的数学成绩很骄傲……”
  一阵笑声过后,孩子们的问题一个又一个地抛过来:
  “如何兼顾踢球和学习?”
  “困难的时候如何挺过去?”
  “怎样才能进更多的球?”
  “高老师”也像一个真正的老师一样,回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结束了在大礼堂和孩子们语言的沟通,“高老师”终于来到了更擅长的球场上——他先是和参加本次冬令营的15岁组女足队员见面,教了拉球扣球的动作,鼓励她们好好踢球,将来成为下一个孙雯、刘爱玲;随后又作为“助力教学”和冬令营15岁组教练一起组织球员进行了进攻中的多打少配合;最后则是观看了12岁年龄组冬令营选拔队和恒大同年龄组的比赛。
  高洪波说:“以往接触校园足球机会比较少,但通过这次近距离和孩子们沟通、互动,很欣喜地发现他们对足球充满了无尽的热爱,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成为球星,但我希望他们将来都能成为终生的足球爱好者。另外冬令营上的小球员水平不低,相信经过有效的培训、指导,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活动结束之前,高洪波还饶有兴致地和孩子们又做了一次席地而坐的促膝交流,孩子们再次抛出问题:“您孩子踢球么?”、“天赋和努力哪个重要?”、“我妈妈不想让我当职业球员怎么办”……
  孩子们的掌声中、笑声中,“高老师”成为了他们最喜爱的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