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星耀水立方 亮剑职竞场

    2015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去年11月18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开幕。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以及总局直属机关工会的31支代表队、共350名技能选手相聚水立方,展开为期3天的技能比拼,通过两个项目总计15个板块的竞赛内容全方位展示体育高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职业风采。
     本届大赛是继2013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后举办的又一次以“岗位技能练兵 服务百姓健身”为主题、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一线工作岗位实际开展的以突出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劳动竞赛。
     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旨在引导、动员广大体育系统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成才,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服务体育事业发展。大赛得到总局和全总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亲自担任组委会主任,指导大赛组织工作。
     冯建中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职业技能大赛,利用这个平台为服务群众健身提供支持,为运动员的就业拓宽渠道,是促进人才培养,推动人才健康成长的有效手段。”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体育行业技能人才的支撑,特别是对高水平体育技能人才需求巨大。“2015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是在全面推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背景下举办的。
     在竞赛项目设置方面,设立“体育场馆管理”和“大众健身指导”两个项目,既包括理论知识和基本从业技能的考核,也包括贴近百姓健身生活,模拟日常工作环境等岗位实际工作内容的现场展示。两个项目体育行业特点鲜明、从业人员众多,参赛人员是多年来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服务的坚实力量。比赛以“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事业发展”为导向,以“有基础、可执行、易操作”为基本原则,同时,注重竞赛活动所产生的积极社会影响,通过竞赛活动充分体现了体育公共服务职能。
     在竞赛组织方面,本届大赛的两个项目的竞赛内容和竞赛技术规程、规则的拟定和执行全部由中心具体实施,通过不断摸索和通力配合,组委会圆满完成了各项竞赛任务,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大赛期间,有29个省区市以及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工会以不同形式举办了竞赛选拔活动,全国共计组织动员了“大众健身指导”和“体育场馆管理”两个专业领域的3000余名技能人才参加了省级预赛。通过省级预赛,共计产生21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技术标兵”等相关荣誉获奖人选。在最终的决赛阶段,来自北京和朱建安和宁夏的罗欣分别获得大众健身指导和体育场馆管理项目的个人第一名,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奖人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