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六进”——黑龙江打造特色助推广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段位制引领武术“六进”活动,把进校园、进社区作为武术段位制“六进”的重点工作,还将段位制与幼儿启蒙教育、学校体育教育、民族传统文化、冰雪旅游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武术段位推广活动。

新三字经助推段位制进校园

     在黑龙江省体育局支持下,省体育竞赛管理与对外交流中心原创《武术·新三字经》,以融武术与国学经典于一体的创新教育模式,边咏诵、边演练,配以主题音乐,同步进行国学和武术的启蒙教育。
     自2010年起在全省推广以来,《武术·新三字经》受到各地高度重视,深受广大青少年儿童喜爱。省里也聘请国内武术专家、教授组成讲学团,开展“送国学经典、武术技能到基层”活动,将其与武术操、趣味武术、武术初段位套路推广结合起来,先后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20多个地市县,面向大、中、小学体育教师和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推广,培训教师人数累计2000人,参加学练、表演的中小学生、幼儿达10万人。
     由于《武术·新三字经》文武兼容、艺趣兼备、易学易练、利于启蒙,少年儿童通过《武术·新三字经》入门武术段位的人数大幅增加,使参与武术段位培训人群的年龄段大幅降低,也为全省段位制在未来形成金字塔形的合理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催生段位制推广示范效应

     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是向全省输送师资的培养基地,也将是全省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重要的人才资源基地。省体育竞赛管理与对外交流中心、省武协通过积极努力,取得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支持,以《武术·新三字经》为重点,大力推广武术段位制。
     通过将《武术·新三字经》、武术段位套路列入教学内容、组织学生比赛、举办大型表演等措施,引发了学生学练《武术·新三字经》的热烈场面,激发了学生参与武术段位套路学习的热情。哈师大体育科学学院还策划、排练了《武术·新三字经》、段位拳大型展演节目,多次在全省、全校的大型赛事、活动中表演,轰动全场。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在校大学生参加段位制活动的人数大幅增加,对全省及高校的段位制推广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构建段位制推广工作新常态

     黑龙江省太极拳协会将段位制推广任务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基层,为推广普及武术段位制,他们根据习武人群中太极拳群体大、人员多的特点,将《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各式太极拳的推广当做重要工作来抓,不仅将教程内容列入各辅导站晨晚习练内容,还作为考核辅导站站长、辅导员、教练员的重要内容。
     为了更好推广段位制,省太极拳协会还把段位太极拳的套路作为黑龙江省太极拳锦标赛的比赛项目。通过这几个举措,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既有了学习压力,又有了比赛动力,以比赛检验学习成果,既提高了武术爱好者对段位制的认识,也将武术段位制的推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打造地方特色武术文化品牌

     黑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与对外交流中心、省武协将武术融入黑龙江的休闲文化、冰雪文化之中,精心打造了“四季之春”、“四季之夏”、“四季之秋”、“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活动,尤其是“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根植于龙江独特的冰雪文化,使武术“冬练三九”的境界登峰造极。
     近两年在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期间举行的“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活动,把武术段位套路作为“冰雪欢乐谷·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太阳岛雪博会·四季之冬武术户外展演”的主要内容,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眼球和参与,网络媒体转载达40万条,通过文化旅游平台,使黑龙江的武术段位制推广活动产生了轰动效应。
     而在新的一年里,省武协还将继续加强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寓段位制推广于武术文化建设之中,打造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武术文化品牌,开创段位制武术发展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