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华侨中学退休教师坚持晨练37年

  我今年81岁,坚持晨练37年。
    我的晨练从跑步开始。1978年的一天清晨,我沿公路慢跑,跑不到500米就喘不过气,深感自己体质太差,不锻炼不行。翌日清晨,我再次沿着郊野乡间小路慢跑,感到有趣,便天天到郊野慢跑,两三个月后竟能跑完3000多米。次年我到海边一所中学任教,校内有400米跑道,海边沙堤也是跑步的好地方,我每天不是在校内就是去海边慢跑,感到乐趣无穷,跑劲十足。一天,我向万米目标冲刺,顺利跑完全程,不觉太累,还有余力奔跑,这给我增添自信,之后我常长跑,两次沿海边沙堤从衙口跑到深沪,往返14000米。1983年晋江县举办老年田径运动会,学校推荐我参加5000米和10000米两项比赛,10000米我跑第三名,成绩53分34秒。跑步给我带来健康和欢乐,我将一直坚持下去。
    在坚持跑步时,我也进行自行车骑行锻炼。开始是独自骑车郊游,不久便与几位老友结伴骑车远游邻近县市,观赏城乡新貌和名胜古迹。我们的骑游运动,吸引不少老年朋友的兴趣,不断有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人数增到100多人后,我们便组建了石狮市老体协老年自行车骑游总队,定期开展骑游活动,同时与全国老年自行车骑游组织挂钩,并从2006年开始参与全国老年自行车骑游健身文化展示活动。我曾先后三次参加在云南昆明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疆博乐市举办的全国(华夏)老年骑游健身文化展示大会,欣赏全国各地老年骑友的风采!
    近十年来我晨练的项目还有游泳。2004年石狮游泳馆开放,当年夏天我投入游泳,一游就是两个月。第二年我买了半年期的游泳卡,从6月15日游到12月14日,竟然学会了冬泳,能在8摄氏度的水温下游20多分钟,这是我不敢想象的事,非常高兴!从那时起,我便开始购买全年游泳卡,天天去游泳,风雨无阻,坚持游了11年,还先后于2009年在石狮、2011年去大连、2013年往上海,三次参加全国冬泳锦标赛不老松表演赛。冬泳给我带来了健康、自信和欢乐。
    我几十年晨练运动是跑步、自行车和游泳,恰似铁人三项运动。按照铁人三项运动的指标,我三项分别达标:跑步跑过10000米,自行车骑过42公里,游泳游过1500米。不同的是,铁人三项运动是竞赛,要一次性完成达标,我是健身,分项达标。虽然如此,我也为自己常年健身锻炼能达到如此水平,深感欣慰和自豪!
    我37年晨练,收益良多。首先增强了体质,年轻时我身体虚弱,经常头痛,且不时由头痛引发呕吐,中年出现遗传性高血压,如今头痛呕吐症状已消失,高血压也得到控制,处于稳定状态,外表与同龄人相比显得比较年轻,身体健康状况保持正常。同时养成了早起早睡的良好习惯,广交了朋友,增添了欢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