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协同力量大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全民健身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经过5年努力,我国“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正在扎实推进中。
    5年来,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发挥牵线搭桥、穿针引线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研究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完善配套政策和制度,破解了一个个影响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凝聚起全社会深入推行《计划》的共识,发挥出推进全民健身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合力,并最终使“大群体”格局初步形成。

结合自身工作 落实职责分工
   

  作为落实《计划》的牵头部门,2011年4月,经请示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国家体育总局依照《计划》中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和保障措施的责任分工,向涉及《计划》职责相关的27个部委发函征求落实职责分工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最终印发《关于贯彻实施〈计划〉推进落实部委职责分工的函》,启动了共同落实《计划》职责分工的工作。
    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各部委积极主动配合国家体育总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认真贯彻实施《计划》。自2012年以来,每年年末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都要在一起召开座谈会,就本部门贯彻实施《计划》的情况和体会展开充分交流。
    中央文明办将全民健身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把《计划》摆在工作重要日程上,通过开会、办班等多种形式,反复宣传这一认识。在配合总局实施《计划》工作中,中央文明办将《计划》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纳入志愿服务工作的测评体系、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具体扎实地推动了《计划》实施。
    教育部结合部内学校体育工作,积极推动《计划》的落实。2011年,教育部结合《计划》部委分工,明确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重点工作,并积极开展了系列工作安排。“十二五”期间,贯彻落实《计划》始终是学校体育的重要内容,教育部为此还加大监督力度、加强督导监察、分层分批有重点开展工作。
    正是在各部委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等一系列工作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进展。也正是各部委“部门协同”机制的建立和运转,才示范性地带动了地方“大群体”工作格局的建立。

加强监督检查 拓展广度深度
   

  “十二五”期间,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和国务院法制办等,连续5年开展《条例》和《计划》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调研。检查调研工作中,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对各地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工作的措施、成果以及困难、建议等进行询问了解、检查对照、监督促进,有力地将贯彻落实工作落到实处。
    细数贯彻实施《计划》的5年,全民健身的各领域都离不开体育部门与中央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发力,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深入,部门协同的深度和广度也在进一步拓展。
    在落实“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构建多元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修订、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加大地方各级政府全民健身财政投入、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少年宫”试点工作师资培训、全国老年人健身展示大会、全国民运会筹办、全国妇女健身骨干培训班、残疾人健身康复锻炼等一系列全民健身重要事项中,发改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卫计委、国家统计局、中央文明办、全国老龄委、国家民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等中央部委的工作至关重要。
    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体育总局在落实中央关于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服务业及体育产业文件方面积极与相关部委共同开展工作,加入多项协调机制,参与制定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的文件,通过整合资源实现群众体育与各项社会事业的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中央部委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的运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