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这一年……——校园足球春潮涌起

  如果没有校园足球,戴伟和迪力夏提可能会和很多人一样,只是在心中怀揣着各自的“足球梦”,但校园足球,却实实在在给予了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
     黝黑、瘦弱……戴伟给人的第一印象,和其他的江浙青年没有什么两样,但作为昔日杭州市城运队的主力边后卫,他可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半专业足球运动员”,甚至还参加过浙江绿城的选拔赛,只是因为家里为他选择了求学的道路,他才不得不放弃足球。
     中专毕业之后,戴伟做起了叉车销售工作,虽然刚入社会时年龄不大,但足球场上锻炼出的肯努力、不放弃的性格让他迅速进入角色,不久就干得风生水起。2007年,戴伟所在的杭州市富阳区要组队参加市运会比赛,从来没出过足球人才的富阳区想到了戴伟,当地的富阳春江小学校长庄道群询问他愿不愿意到学校带一支足球队,戴伟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凭借对足球的热爱吧。其实我挺遗憾没能继续足球道路的,能帮助富阳的孩子踢球我很期待。”戴伟说。
     200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尚未启动,没有学历、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戴伟只能以“临时工”的身份课余时间带队训练,收入也比做销售时少了很多。但戴伟没有放弃,因为热爱,他一干9年。
     去年,戴伟凭借多次带队取得好成绩、考取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证书、获选前往葡萄牙学习培训一年等的资历以及校园足球的利好政策,破格获得了当地正式教师的编制。如今,他能和学校其他体育老师一起带孩子们上足球课了。
     迪力夏提,是2013年校园足球赛场上响当当的名字:凭借在当年“校园足球冠军杯”上一人打进48球的惊人表现,他被誉为“来自新疆的梅西”。
     迪力夏提就读于新疆乌鲁木齐著名的第五小学,这所小学一直以足球项目为特色教育。虽然拥有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但苦于乌鲁木齐没有高水平的中学足球队,迪力夏提面临着进入初中后“泯然众人”的尴尬,好在通过在校园足球冠军杯和众多球探的沟通,“新疆梅西”进入了恒大足球学校,如今,他已经随恒大U15青年队在西班牙接受专业足球训练了。
     戴伟和迪力夏提,就是《总体方案》实施一周年来校园足球领域取得成绩的缩影。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说:“2014年,校园足球调整为教育部主导后,各地累计培训足球师资13.5万人,制定一系列针对校园足球的优惠政策;同时建立完善竞赛体系,努力打通校园足球普及、提高间的通道,为中国足球发展贡献力量。”
     校园足球的主体在校园,虽然活动内容是足球,但仍旧需要教育部的深度参与、支持。《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国务院组织召开针对校园足球的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将来校园足球由教育部主导,其他相关部委、单位协调、支持。
     据统计,2015年教育部在全国遴选了8627所特色学校、38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4个校园足球综合改革试验区,组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级、各类校园足球比赛10万所场,参与学生人数300多万人。
     更为重要的是,配套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基层足球人才的特殊扶持政策,像戴伟,就是得益于这些政策获得了更好的施展平台。
     另一方面,教育部也积极加强和其他部委、单位,尤其是中国足协的合作。在不久前广东清远恒大足球学校进行的“校园足球冬令营”上,由中国足协选派的10余名高水平足球等级讲师就对冬令营的数十名基层足球教练做了突击式、针对式的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迪力夏提得以获得进入恒大足球学校学习、提高的机会,也是凭借中国足球协会、教育部共同搭建的“校园足球冠军杯”的平台。
    王登峰说:“在全面提升我国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让其掌握一项基本运动技能的基础上,甄选、挖掘有助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苗子,是校园足球活动的初衷。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足球教学改革、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竞赛、加强足球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特色学校和试点单位建设、加强校园足球场地建设、形成良性工作机制、鼓励社会参与、加强典型引领等方面下大力气,让校园足球真正成为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中国足球发展的‘金字塔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