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小齐动员健身气功亲子冬令营受欢迎

  此前网络视频中跟着奶奶跳广场舞的小男孩儿在众人的欢笑声中走红,如今跟着爷爷奶奶练健身气功也成为“时尚”。小朋友们不仅可以从爷爷奶奶那里“取经”,还可以在课堂上学练健身气功。不少小朋友已经成了健身气功小讲师,收了爸爸妈妈做“徒弟”。2015年健身气功亲子冬令营就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了分享切磋健身气功技艺的机会。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四地举办的健身气功亲子冬令营吸引了300多名青少年参加。健身气功亲子冬令营活动包括了名师指导功法教学、理论讲座、国学教育、户外拓展等内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冬令营活动富有趣味性。健身气功亲子冬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年,受到中小学生的欢迎,不断提升了健身气功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
    健身气功在安徽亳州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已开展多年,健身气功成为青少年强身健体、了解和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在安徽亳州市第九初级中学举办的健身气功亲子冬令营吸引了7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参与。冬令营设计了功法教学、徒步、国学教育、亲子互动等四个板块内容,丰富的教学和活动内容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通过此次冬令营,增强了学生对健身气功的认识和兴趣,培养了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增进学生对亳州文化底蕴的了解,拉近了学生与家长的距离。
    在河南的郑州登封市塔沟武术学校,武校学生通过国学知识讲座、拓展训练、户外急救指导、健身气功·易筋经功法和理论知识等学习内容,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健身气功的独特魅力,并收获了实用的生存技能等。5天的健身气功亲子冬令营让学员们收获颇丰。
    据介绍,今年该项活动还将扩展至夏令营的形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夏令营也将成为又一青少年健身气功活动品牌。
    健身气功早已不再只是中老年人喜爱的健身项目,其在青少年中也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诸多中小学校、高校将健身气功作为学校品牌项目,助力学生体质提升,并丰富了校园文化。
    健身气功进校园,骨干队伍尤为重要。通过注重“三个依托”来选拔培养中小学教学骨干。一是依托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队伍选拔骨干,遴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健身气功指导员参与进校园工作,使教学服务更好地贴近青少年的日常活动。二是依托各级健身气功培训班培养骨干,主要是从有条件的中小学选拔体育教师参加健身气功培训,动员和组织健身气功专家和教学骨干到中小学传经送宝,这一方式深受青少年学生的欢迎。三是依托健身气功优秀运动员,从中选拔骨干,特别是通过每年一届的高等院校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带动健身气功在高等院校的开展,发掘和培养一批年轻的健身气功运动员。这些运动员毕业后,部分进入中小学,成为健身气功进校园的骨干人才。
    去年以开展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健身气功科普讲座和健身气功冬令营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健身气功进校园,全年共举办交流比赛1场、冬令营4场、科普讲座3场,中小学生参与的展示活动10场,培养了一批中小学健身气功教练,向近2万名青少年学生传授了健身气功的科学理论和功法技术,为打造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的品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