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让冬季体能训练热起来

  怎样组织好严寒条件下的体能训练?如何减少甚至避免训练伤?隆冬时节,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结合冬季严寒特点和部队实际,注重创新组训理念,改进方法手段,调动了官兵体能训练热情,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

新理念 激活组训模式

     “97、98、99,再做一个就一百了,坚持住……”近日该团俯卧撑考核竞赛中,下士刘康以102个的优异成绩夺得战士组考核第一名。走下考核场,刘康激动得说道:“能够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这一切都得益于团里体能训练革新带来的好处。”
     “室内都要穿棉衣裤,更何况在室外搞训练。”从小在南方沿海城市长大的榴炮一连上等兵王伟记忆深刻,刚入伍时,因害怕寒冷,训练跟不上节奏,每次体能训练都很犯愁。如今,一遇到雨雪、雾霾等不良天气,就在室内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高抬腿、哑铃和器械练习,外面雪雨“哗哗”下,里面器械“咚咚”响,大家的训练热情很高涨,成绩也逐渐提升上来。
     笔者翻开该团《冬季体能训练实施方案》看到,耐力类、平衡类、柔韧类等6大类12项训练内容,每项都有训练标准,量化考评细则。此外,他们还根据训练课目和人员体能素质状况,采取室内训练与室外训练相结合、大强度训练与恢复性训练相结合、单课目训练和组合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冬季体能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理念推动实践、实践促进训练”的鲜明导向。

趣味性 掀起参训热潮

     “这种训练真有效,寓训于乐热情高,要问魅力在哪里,趣味活动告诉你。”这段顺口溜是该团开展趣味体能训练活动的真实写照。他们充分发掘军事体育游戏、体育竞技比武、体育文艺活动等部队官兵喜闻乐见的体能训练项目,结合兵种专业的不同特点,科学分析冬季体能训练对官兵的影响,将“背夹篮球”、“雪地摔跤”、“踢毽子”等10余种文体活动巧妙地融入体能训练内容之中,以游戏促进训练,让官兵在游戏及娱乐中体验到体能训练的乐趣,在快乐训练中增强体质。
     “右边路插上!”“李斌斌,注意身后球。”笔者在该团的足球场上看到,“先锋队”和“常胜队”之间的雪地足球对抗赛正在激烈地进行着。经了解,原来是该团正在开展趣味体能训练,接着推小车、拍手俯卧撑、兔子舞等娱乐活动在训练场上火热进行。活动过程中,战士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四川籍新战士马晓明说道:“自从改进了体能训练模式,现在每天的训练内容多样了,这样丰富多彩的体能训练,不仅增强了战士们的体能素质,而且训练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上次的5公里测试,我跑完全程用了19分12秒,成绩还不错!”

科学化 助推实践效应

     “以往体能训练之后,常常忽视了放松身体的重要性,导致身体不能得到及时充分的放松,不但使体力没能得到较快恢复,还容易造成疲劳性损伤。”刚做完放松活动的三级军士长袁辉如是说。如今,体能训练展开后,五分之一用于准备活动,五分之三用于训练实施,五分之一用于按摩放松恢复体能,而且室外体能训练时间由各单位自行调整,告别了以往“一跑了之”的现象,使体能训练实现了由粗放经验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官兵不再恐惧体能训练,冬天的寒冷也阻挡不住官兵火热的心情。
     “放松活动益处多,官兵训练乐呵呵。”他们在制定科学训练计划,对每周训练内容、训练总量进行量化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查询书籍、网络搜索、咨询医生等途径,收集整理编印《体能训练恢复放松10法》,下发至营连级单位,供官兵学习运用,训练效果明显提高。在前不久的一次体能大比武中,该团及格率达95%,优秀率达82%。团长杨彬告诉笔者,现在团队体能训练素质好的“吃得饱”,素质差的“吃得好”,全团官兵体能训练热情空前高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