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过劳死离我们并不遥远

  猛一听这个题目有点危言耸听,但这是事实。有报道说,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迅速发展的日本,过度疲劳曾造成大量中青年人猝死;而如今,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大国。近年来,正当年的公司员工、企业高管过劳死频发,一时人心惶惶。有统计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达60万人。
     专家认为,生活中,疲劳无处不在。其原因有工作过量导致的自律神经失调,有忧愁烦恼造成的紧张,还有运动不足导致的提不起精神等。专家给出的消除疲劳的对策是休息与运动。
     近日,某著名运动社交平台发布《2015中国企业运动健康白皮书》再次重申,屡屡出现的过劳死现象说明,长时间加班,缺乏运动对企业员工脑部功能造成极大影响,从而成为通往过劳死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份涵盖“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现状分析”、“中国企业运动指数分析”、“中国企业员工运动健康分析”、“中国主要行业最具运动精神企业排名Top10”四个部分的白皮书中,揭示了这样一个现实:“47.4%职工完全不运动或者一周运动少于1次,34%的职工一周锻炼总时长少于10小时”。“30%的企业员工表示在工作中遇到‘情绪失控’的情况”,31.7%的企业员工表示没有清晰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26.5%的员工表示对目前的工作内容抗拒。过劳使得他们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处于“迷失”期。
     这份白皮书是基于专业体检服务商“爱康国宾”针对其服务的20000家企业、共217480份员工体检报告,以及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10个城市约20000名企业白领进行走访调查所得的,企业样本涵盖IT、金融、零售&制造业、服务业、文化传媒、政府事业单位、房地产、贸易物流、教育培训、专业服务共10个行业。
     从《2015中国企业运动健康白皮书》可以得知,血脂异常、脂肪肝、肥胖及超重、甲状腺异常、血压增高五大健康异常状况在国内25至45岁年龄阶层员工中大量出现,并呈逐年递增趋势,越来越威胁到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状态。其中49.7%的职工有血压增高的状况,列五大健康重点问题之首。
     白皮书认为,我国企业员工亚健康状况逐年递增的现状表明,如今企业福利体系僵化,内容单一,无法真正做到关爱职工,导致员工幸福感下降,工作缺乏激情和积极性;并提出运动是改善亚健康状况的有效方式,也是移动互联网大环境下“企业员工新福利体系”的关键内容。
     专家说从疲劳到过劳死只有五步距离:第一步打不起精神,第二步昏昏沉沉,第三步浑身酸痛,第四步开始得病,第五步癌症潜伏。这短短的五步中,疲劳积少成多,由量变到质变,最终演变成慢性病,甚至猝死。所以我们大家要重视自己的疲劳,认真对照自己在这个危险的进程中已经迈到了第几步,积极运动起来,来对抗不幸的不期而至,走好美好人生的每一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