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锻炼让我看到身体与精神的变化

  程徽  35岁 
  医生
    “开始锻炼之前的每天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多用来刷微博,上网看电视节目。开始锻炼后,这些时间都被用来完成各种锻炼项目,才发现生活可以如此简单但充实。正是这种简单的生活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改变,我享受这种改变,喜欢这份坚持。”作为医生的程徽感慨地说。
    从大学时代,程徽就是一名足球爱好者,无数次看到足球场上那些运动员健硕的身体与完美的身线而羡慕不已。于是,身高185厘米,体重200斤的他便无数次在心中默念自己一定要抽时间制订一个健身计划,改变自己的身材,但也无数次没有了下文。虽然没有健身计划,不过每周至少2次的足球赛,还是让他的身体一直维持着“微胖”的水平。
    “毕业后,正式步入工作岗位,我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些‘异样’。”程徽回忆当时的情况,刚刚走出学校,书本上的知识要充分应用到实践中,每天都有学不完的知识,上不完的手术,一天的工作下来身心疲惫,但年轻气盛的他总会和朋友继续去吃吃喝喝。虽然每周还是会和球友去踢球,但是体重在不知不觉中不断增加。在毕业十年的聚会上,同班的“健身达人”所展现出健硕优美的身材,散发出无比的自信与男人气质,让他那一刻明白,这才是男人应该拥有的气质。他清楚地意识到,改变生活与作息习惯,提高身体机能,让身体自我调节能力恢复才是最关键的。
    这一次他没有拖延,立刻找了几个比较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并列出了详细的健身计划。“身高是我无法改变的,但通过健身运动,增加肌肉,并让身体的肌肉线条体现出来,这是我对身体改造的最现实目标。”程徽说,平日里一周至少两次足球运动的他,一直以为自己的身体棒棒的。可是真正锻炼起来,才发现身体力量原来如此薄弱,连续做10个俯卧撑都觉得困难。
    于是在开始阶段,他进行标准俯卧撑、爬行俯卧撑、正面屈伸、左侧屈伸、右侧屈伸等简单的动作练习,经过一周的力量训练和适应,明显感觉到每组10个俯卧撑已经轻松自如,达不到肌肉与力量训练的效果。于是,逐渐增加了数量,增加了动作的难度。整个计划坚持了一个月之后,他看到了效果,“胸部线条与手臂线条开始显现,整个人的感觉充满了自信和能量,每天的工作有使不完的劲,几台手术下来,丝毫不感觉到累。”
    “经过一年的健身计划,看到了身体与精神上的变化,这是最让我欣喜不已的。身体变得壮实,身体线条也显现出来,走在路上,自信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谈不上气质,但是算得上神采奕奕了吧。”程徽满意地说,这就是时间与计划的力量,合理的制订计划与间隔。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健身不可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