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创新运营模式

  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占地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23亿元。在坚持以体为本、公益为先的前提下,逐步走出了一条“1+X+Y”的创新运营之路。其中,“1”是指体育本体产业,“X”是指体育的延伸产业,“Y”是指为体育本体产业和体育延伸产业提供商业配套及营销的系统。

坚持以体为本,充分体现公益性
   

  一是创新活动内容,提高群众体育参与率。举办了“千台万人乒乓赛”、“一起去看NBA”等众多群众体育活动,在赛事上做到“周周有小赛、月月有中赛、半年有大赛、年终总决赛”,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参与面。二是创新举办大赛,提升群众体育影响力。先后承办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选拔赛、中超联赛江苏舜天主场、CBA江苏肯帝亚主场等重大体育赛事,观赛人数超过100万,重大赛事活动浓厚了全市体育健身氛围。 目前全市草根足球俱乐部达到56家,篮球俱乐部达到36家。三是创新惠民方式,增强体育场馆吸引力。篮球、乒乓球、游泳等群众体育项目向社会免费或低费开放。据不完全统计,体展中心运营的16大类项目中,体育本体项目占87%;累计举办各类活动361场次,其中体育类活动占比85%。

着力内容再造,丰富体育供给
   

  中心把丰富体育供给作为释放大型场馆活力、促进体育消费增长的关键举措来抓。在做好本体“1”的同时,不断拓展“X”的内涵和外延。一是凸显时代性。目前安全行车赛场、工程车练习场、四轴飞行器练习场、创意科教模型室等成功落户。二是凸显广泛性。目前进驻项目已经涵盖了从婴幼儿到中老年群体、残障人士等各类人群和整个生命周期。三是凸显普惠性。积极推进“精英早教平民化工程”,用亲民的价格给广大年轻妈妈提供科学育儿和自我健身服务。四是凸显体验性。引进“全民星欢乐体育园”,包括“快乐足球公园”、“趣味篮球公园”、跨界体育体验等。五是凸显复合性。中心将闲置期的场馆功能用房、篮球馆、游泳池分别改造成为“青少年足球、篮球校外活动中心”、“超级运动场”、“趣味体操房”和“跑酷场”,提高了使用效益。六是凸显文化性。在场馆四周公共地带打造“奇、特、乐”体育健身休闲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健身服务和科学指导。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场馆新活力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将市体育会展中心的运营主体体产公司升格为市属国有企业,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行轻资产运营,负责经营市区全部国有体育产业资产资源。二是创新合作机制。积极与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创新建立了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投资、一方管理;乙方投资、乙方管理;联合招商、共同管理等合作模式。三是创新商业营销模式。该市委托千方有效体育研究所会同相关大学以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作为实验点,开展《大型体育场馆最佳配套商业模式的实证性研究》,目前落地的项目都是根据研究成果确定的。顺应“互联网+”的新趋势,与相关企业合作打造数字化场馆,及时分析统计健身人群结构、体育设施利用率、场馆开放成本等,使体育产品与体育服务更便捷、更丰富,场馆运营更有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