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打造智慧公共体育服务模式

  无锡“e动锡城”公共体育服务平台一期已正式上线。自此,无锡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在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QQ三大“城市服务”入口同时上线的城市。“互联网+”的服务体系,为无锡市650万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智慧体育生活。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市的公共体育服务建设也深深烙上了“智慧”服务的印记。
以O2O模式为支撑,开展远程“智慧指导”
    无锡以大众健身服务平台、智能手机健身客户端为支撑,基于物联网化的体质测试设备、有氧与力量训练设备、可穿戴能耗仪等,提供了包括科学健身大讲堂,体质测试,健身锻炼,健身指导,日常运动监测等高质量的健身服务。在无锡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中,专家讲授的科学健身知识,不仅现场人员能够听到,还通过智慧健身客户端免费直播,在异地、远程也能实时看到,扩大了该讲座的覆盖面。物联网体质测试和健身设备的推广,使远距离甚至异地的专家通过专家系统和手机客户端就可以看到市民的体质状况,健身情况,尤其是体质测试数据、有氧运动数据、力量锻炼数据融合化采集,使远程健身指导有了真正的技术支撑。
以自助化、数字化为特色,实现“智慧体测”
    在“智慧体测”、“智慧指导”模式基础上,无锡在市民中心建成了全国第一家“无人值守”的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e动锡城智慧健身馆,集自助化体质测试、数字化器械训练、远程健身指导、智能流量监控为一体,面向市民中心5000多工作人员开放,提供高效、智能的科学健身服务。指导站以提供基本公共健身服务为基础,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百姓受益”的运营模式,打造高科技、低成本、常态化、满足强需求、有自我造血功能、可持续发展的公共健身服务模式。
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打造智慧体育产业园
    无锡是江苏省政府支持建设的智慧体育城市,市政府经多次调研分析,于2015年6月30日正式设立“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园区定位为体育产业的“创新工场”,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体育行业众创空间,为大众在体育产业的创新创业提供管理、市场、金融、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主要扶持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于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中的科技体育企业,以及包括赛事运营、俱乐部建设等在内的体育创意服务企业。智慧体育产业园在两年的筹备期中,已有入驻企业16家,洽谈中企业10余家。智慧体育产业园首先打造的以“体育板”为核心的体育金融服务体系已经初步成型。后期将着重打造在大众健身、成果推广、产学研人才培育方面的公共服务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