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全民健身 “健”出幸福之花!

  在山东潍坊大大小小的广场上,男女老少们在激昂的动感音乐中感受广场舞的魅力,清晨或傍晚的河畔,或跑步或散步或练习太极的身影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随着潍坊市“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的打造,全民健身之气蔚然成风。

一晚上徒步近9公里

  晚上7时许,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的虞河岸边又聚集了一个个身穿荧光绿服装的身影,他们一身运动风范,谈笑风生,成为寒风夜灯下虞河河畔一股生机盎然的暖流。随着动感的音乐响起,当晚的健身徒步开始了。一路沿着虞河河畔向北,从福寿东街到了北宫东街、再到玉清东街、玄武街,经过青银高速最终到泰祥街上的一座桥,稍微休息片刻立刻返回,全程近9公里。“第一次跟着走,脚底下起了9个泡,根本跟不上,还是一起健身的王姐一直放慢速度在后面陪着我,鼓励我,这才让我坚持了下来。”队伍中的徐化兵这样告诉记者。而他口中的“王姐”王建华是这个小队伍的组织者之一,每一个新加入的成员,她总要格外照顾。
  在徒步的人群中找王建华并不难,那个扎着长长的马尾辫,腰间绑着装有音响腰包的人便是她。“2001年我便开始尝试徒步了,没事的时候也会和同事朋友一起打打羽毛球,只不过那时候喜欢健身的人还不多,远远没有现在这么受欢迎。”王建华说,最初没有伙伴的她多是选择快走上下班,一直到2014年,她们一群喜欢徒步健身的人成立了徒步协会,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的徒步协会已经发展到了500多人,分六支队伍在潍坊的角角落落一起健身。“我们这支队伍主要是由虞河北岸附近的健身爱好者组成的,从2014年开始,我们的健身徒步基本就没有间断过,一年四季,再热再冷都要出来健身徒步一番的。”王建华笑着说,虞河两岸风景优美,健身器材齐全,一年四季人都满满的。“到了晚上8时许,这里都会人满为患,熙熙攘攘的全是出来健身的人,像赶大集似的。我们约定晚上7时多也是为了抢个清闲。”

健身之风风靡鸢都

  晚上8时许,徒步的队伍准时到达了虞河路北宫东街虞河东岸的健身器材处,压压腿,拉拉筋,健身达人们开始了运动后的放松。此时的虞河岸边已经是摩肩接踵,到处都是散步健身的人。
  “现在健身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了,有种进入全民健身年代的感觉。”王建华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潍坊的健身氛围一下子就火了起来,市民健身的场地也越来越多,跳广场舞的到处都是,散步、跑步的更是分布在潍坊的角角落落,各种健身场所也雨后春笋地出现在大街小巷,不健身自己都有种“落伍”的感觉。在王建华看来,健身之所以这么受追捧,一方面和人们的养生健康意识提升了有关,另一方面则和潍坊现在越来越便捷的健身器材、健身场所出现有关。出门口,不用十分钟便能寻觅到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既可以跑跑跳跳,也可以在健身器材上放松自我。“同时各种健身比赛类的活动也越来越多,咱们市的千人徒步大赛,彩虹跑等活动进入人们的生活,我们去年11月份还去参加了黄岛的徒步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呢。”王建华说着还翻出了自己前往黄岛参加徒步大赛的照片和获奖证书。

持续推动全民健身

  据了解,潍坊市早在2009年便开始打造市区的“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县市区15分钟健身圈”,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是指市民出家门口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一处健身场地进行健身。从2009年开始,尤其是在‘十二五’期间,潍坊市体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政局,每年利用体彩公益金,在中心城区的广场、绿地、公园、河岸,建设体育场地,安装健身器材,并且根据器材的使用年限,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保证了市民健身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大大小小的全民健身场地1万余处,以便于市民开展小型的全民健身活动。”潍坊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与此同时,类似于徒步协会等群众体育组织也纷纷出现,在潍坊市形成了以政府主导,以体育社团为线、基层体育指导站(含社区文体中心等)为点,点线结合、覆盖面广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各类活动站点4千余处,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为16535人。
  “各种各样的健身活动也是不可少的。”体育局工作人员补充道,潍坊市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共举办国际象棋、围棋、气排球、健身气功、门球、网球、毽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大众广场舞、街舞、武术、羽毛球13个比赛项目,同时大型公益瑜伽活动、潍坊白浪绿洲千人健步行活动、环海骑行大赛等也都纷纷进入潍坊市民的生活。再加上各地体育场馆的开放,潍坊的全民健身取得了实际性的效果。
  下一步潍坊将继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健身条件和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