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大妈们大胆地“热练”广场舞

  妇女节,编辑策划一期女性健身的内容,希望能有一篇对她们的健身活动有所指点的文章。我的第一反应是:还用指点什么?就健身而言,相对于男性,她们是一个活跃度很高的群体。只要你去公园,去小区的广场,看到在那里跳舞、练操的大多数都是女性。我以为这是女性的特点所决定的。她们比男性更关注健康,愿意耐心地积累相关的知识,更有韧性地持之以恒去锻炼,更喜欢与邻家姐妹一起健身、分享健身的心得和快乐。
     有锻炼,就会有好的身体素质体现。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公布,2014年全国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89.6%,其中男性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百分比为88.2%,女性为91.1%。而2014年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也表明女性的数值更为优秀:男性为99.28,女性为101.42。与2010年相比,2014年全国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男性下降0.1个百分点,女性增长1.7个百分点。
    数据显然是倾向于女性。还有一个有力的佐证就是“广场舞大妈”一度成为网络热词,风靡华夏大地甚至世界。现在只要你在百度输入这个词,马上就会有544万的相关结果显现。当然,它的热度不仅仅是因为一群上了岁数的女性热衷于跳广场舞,还因为相伴而生的许多纠纷。不过广场舞健身受中老年女性喜爱、参与人数之众、影响力之广泛也是不容置疑的。
     同样是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数据显示,在“广场舞”参与者上呈现正态分布,50至59岁的参与人群最多。新的数据与2007年相比,采用“健身走”和“广场舞”进行锻炼的人数比例增加幅度最大,分别提高了12.8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公报的结果正好与“广场舞大妈”这个词所概括的上了年纪的女性“热练”广场舞这个项目相吻合。
     国家体育总局的调查还表明,60~69岁女性老年人的皮褶厚度、身高、臀围、体重、腰围、胸围、闭眼单脚站立、握力、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8%~1.7%之间,唯有“选择反应时”有所降低,幅度为1.4%。专家解释,“选择反应时”是身体素质的一种,代表人体对信号、刺激作出应答的快慢,它与其他身体素质(如运动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等)结合起来,成为人体的活动能力和运动能力,更是人体趋利避害的生存能力。“反应速度慢会导致老年人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预判能力下降,锻炼中容易受伤,生活中在发生危险时不能及时防范和规避。”所以“选择反应时”对大妈们来说非常重要,很有必要通过相应的锻炼增强。专家建议身体条件允许的大妈多参加能保持身体灵活性和反应能力的体育项目,而广场舞锻炼恰好能使大妈们在这方面有所裨益。
    广场舞于大妈们来说,不只是身体上的需要,更是精神上的寄托。有学者分析,这些“第一代孤独母亲”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她们可能刚刚步入中老年就要开始面临独自一人在家的境况。当她们被广场舞这样新的团体接纳而获得情感支持时,就可以更积极地面对家人孩子的迁居、老龄化,还有问题婚姻等造成的种种挑战。
     所以,我们的社会应该更宽容,积极为大妈们创造条件跳广场舞;而大妈们也应该更坦然地“热练”广场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