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武术发展规划即将出炉

  在2016全国武术协会主席秘书长会议上,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就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布置的各项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武术事业发展进行了总体要求。
    张秋平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五年,也是实现武术事业新发展新跨越的重要五年。“十三五”时期的武术事业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创新与传承兼顾。新的历史条件下,武术事业必须依靠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要重视武术的文化特性,保持武术技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同步,加强传统武术的挖掘与保护,支持民间武术活动开展,继续推进武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武术发展水平。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政府与社会联动。武术事业发展必须不断增强各方面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加强政府主导、协会主体、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推动武术工作联动发展。
    三是坚持绿色健康,健身与教育结合。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引导和激励群众参与武术科学健身;弘扬尚武精神,加强武德教育,倡导武化终身教育,增强民族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国内与国际并重。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要更加广泛深入地走向世界。我们要立足国内,面向国际,依托有影响力的国内、国际文化体育组织,搭建武术交流平台,全面加强武术推广普及,加强国际间互动交流,继续积极推动武术进入奥林匹克运动会。
    五是坚持发展共享,公益与产业相容。坚持武术事业发展公益性方向,加强武术产业的引导,营造竞争有序、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促进武术产业健康发展,合理引导大众武术消费,最终实现武术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张秋平强调,这五个发展理念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武术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改革创新是武术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协调是武术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健康是武术发展的内在属性,开放合作是武术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共享是武术发展的本质要求。
    张秋平说,谋划“十三五”时期的武术工作,当务之急是要编制科学可行的发展规划。他介绍,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和总局《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的精神,中国武协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仔细斟酌,反复论证,研究起草了《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已先后向中国武协科研委员会、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各省市武术主管部门、相关体育院校等单位广泛征求了意见,在本次会议上将继续向参会代表进一步征求意见。中国武协将根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总局《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后正式印发。
    他要求,全国各级武协也要制定本协会、本地区武术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本协会的武术工作和本地区的武术事业发展,确保把《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