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消费问题多——“用不完”的健身卡

  多数情况下,健身者会为健身卡到期后发现卡里的次数或者课时没有用完而头疼不已。家住北京市南三环的白领赵越因为“没有期限限制”的健身卡而发愁。
     赵越是一个健身爱好者,特别喜欢瑜伽,尤其是可以夫妻二人一起练习,不用约同伴,也不会受气候的变化影响,办理一张健身卡是最方便的方式。他认为,办卡的好处是不必每次去都交钱,而且单次的价格很贵,办卡后价格相对很便宜,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是健身卡有期限限制。
     赵越说,办卡时,考虑到工作忙,就办了次数卡,一张贵宾卡享受60次,价值6000元。“办卡的时候,光听服务人员介绍优惠政策,没注意有没有说次数卡时间期限的情况。”当使用了40多次后,再使用时被告知健身卡已经到期,无法继续使用。后来,赵越和会所的管理人员进行协商,会所给出的最后答复是,不会对剩余的次数和课时进行退费,如果他继续缴年费,而上一年度所剩余的次数和课时可以继续让他使用。
     “为了减小损失,同时和会所里瑜伽教练的关系不错,而且教练的水平也不错,年费的价格也在我们接受的范围之内,我们就接受了会所的协商结果。”赵越回忆说。看似圆满的结果,但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赵越的妻子怀孕了,前期近3个月的时间不能再进行瑜伽练习,这就直接影响到他们刚刚续费的会员卡使用情况。因为还没有将上一年度的次数使用完毕,新一年的还没有使用,所以赵越想会所能够退费。但是结果依然是不能退款,因为这是他们的个人原因造成的会员卡不能正常使用,会所还是希望明年他们继续续费,保留今年的使用次数和课时。这看似很人情味的协商结果,让赵越的会员卡成了“用不完”的会员卡,这让赵越很头疼,总感觉自己被骗了。
    实际上,会员与健身会所之间最初签订的一些会员守则,并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合同,其中大多数规定只针对会员,很少对会所提出相应的要求。因此这些所谓的合同中许多规定并不公平、合理。丢东西概不负责、会员卡不能转让等等,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对消费者的利益没有维护,而服务商的职责没有明确,利益的获取却得到尽可能地保证。在健身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希望消费者,消费过程中不要嫌麻烦,多问问,多看看,了解情况后再办卡也不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