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传统体育 清华北大“入伙”龙舟大赛

  2016中华龙舟大赛首站比赛日前在海南万宁举行。首日比赛结束后,现场还设置了一个特别的仪式:中国龙舟协会分别向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捐赠了龙舟。原清华大学副校长郑燕康,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吴昊分别作为两校代表,从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和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手中接过了所赠龙舟的微缩模型。据了解,两所学校将在校园内大力开展和推广龙舟运动,并将在未来组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
     “这次捐赠仪式的促成不是巧合,我们有想法,他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有决心!”捐赠仪式后,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中国龙舟协会一直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有着频繁的联系。清华北大作为国内高校的标杆,他们对龙舟的重视,将能带动其他高校和学子们关注、参与这项运动,扩大民族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
     原清华大学副校长郑燕康提到,之前清华大学一直关注龙舟运动,但没有真正参与过;今天现场观摩中华龙舟大赛觉得非常激动。“经过学校领导研究,清华大学在未来将支持在校园内发展龙舟运动。”据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吴昊介绍,龙舟运动是北大近两年来正在发展的一个体育项目,2013年北京大学就开始组织龙舟队,加入的同学训练都很积极。“去年我们还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世界名校龙舟大赛,取得了4公里折返赛的第6名的成绩”,“现在北京大学已经决定将龙舟运动作为体育课程来推广。”
     在各大高校推广龙舟运动并不是一帆风顺,龙舟的开展需要有水域资源,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这也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目前都需要面对的难题。对此,余汉桥表示,目前中国龙舟协会已经向北大和清华推荐了国内顶尖的教练员,并将提供更多支持;希望通过专业教练的悉心指导,能够帮助两所学校的学子们尽快参与到龙舟赛事当中。
     “在当前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环境下,我们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出发,推广龙舟运动,带动青少年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余汉桥谈到龙舟运动的重要性时说。吴昊则认为,龙舟大赛从小的方面来讲,是一个全民体育健身的平台;从大的方面来讲,大力开展本土运动项目,是实现文化振兴的重要途径。郑燕康则希望广大高校学子们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文化,积极参加传统体育运动,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尽一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