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

  截至2015年底,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达27838个,站点人数超过120万,习练人数超过352万。2015年健身气功事业持续蓬勃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开拓创新,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积极探索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谋划健身气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2016年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委会近日在京召开,总结回顾了2015年健身气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展望与部署。
    会议期间召开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会,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上海、江苏、安徽、河南、贵州5省市试点单位签订协议。并召开了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国内会员协会工作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心工作报告、下一步健身气功工作发展、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综合评估标准和综合评估体系等进行了分组讨论。会上,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浙江天台县人民政府、河南省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湖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共5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并对2015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最佳展示单位等进行表彰。对全国5家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单位授牌。授予全国14名健身气功管理干部“中国健身气功荣誉7段”称号。向100名基层健身气功管理干部和100名健身气功指导员骨干颁发了健身气功发展基金。

健身气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他说,在各方的支持与帮助下,全体健身气功工作者紧紧围绕落实《健身气功发展规划(2013-2018年)》(以下简称《规划》),深化改革,依法治气,夯实基础,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得健身气功工作进入了新的更高层次的发展态势。自2013年8月公布《规划》、打造升级版以来,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健身气功事业提档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概括起来表现在:各项工作框架和主要内容都已基本确定,组织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各地经费投入大幅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比赛活动体系基本形成,境外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体系,科研宣传作用明显提高,整体工作已经进入了深化、细化、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的新常态。

多方面工作实现突破
   

  顶层设计创新提档。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将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和贵州5省市对健身气功项目的地县级协会运行方式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工商登记后置审批的要求、站点管理模式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改革等四项改革试点任务进行探索,并将给予连续3年每年250万元经费支持。各地健身气功工作呈现跨越式发展。各省区市普遍加大了投入力度。健身气功站点、习练人数等较上年继续有所增加。全年举办百城千村系列活动场次和人数较上年均有所增加。“健身气功进校园”覆盖面更广、学生习练人数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在丰富品牌赛事活动内容、加强质量水平上下工夫。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突出了文化特色,带动整体活动数量和质量的新提升。对全国竞赛功法比赛、高校比赛、站点联赛的活动内容、音乐使用等进行了改革创新。各地交流比赛活动蓬勃开展。葡萄牙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和厦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等国际比赛影响力不断增强。对外推广成果明显;科研取得较大进展。青少版和成人版明目功功效测试分别在上海和河南进行,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宣传力度明显加大。协会建设扎实推进。目前全国已建立18个省级健身气功协会,山东等省市半数以上地市建立了协会组织。市场开发成绩显著。

科学管理体系必要及时
   

  2016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开始启动探索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工作。目标是在现有综合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积极探索,逐步构建起一套政府主导、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权清晰、保障有力、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制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运行机制。
    常建平介绍说,管理体系包括纵向与横向两个部分。纵向是指建立起总局、省市、地市、区县的从上到下的四级管理网络。横向主要是指省一级要逐步建立起覆盖健身气功工作各个领域的管理架构。中心计划参照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综合评估体系,将管理体系分为组织保障、规章制度、经费支持、队伍建设、基层组织、赛事活动、宣传报道、科学研究、网站建设、对外交流共十大版块。每个版块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和推动办法,从而帮助各地指出发展路径,突破发展局限。这样也便于各地在开展健身气功工作时,可以清晰地进行对照检查。
    探索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的提出,得到了与会的全国健身气功工作者的认同。大家普遍认为,构建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十大版块内容客观、准确、全面,涵盖了当前健身气功工作纵横两向的各个领域,提出的具体指标设想恰当,有很强的参考性和可操作性,是健身气功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在未来工作中也定会全力支持配合,共同努力打造好这一关系健身气功事业发展大事的顶层设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