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健身气功夯实基础呈现跨越式发展

  2015年,在各方的支持与帮助下,全国健身气功工作者紧紧围绕落实《健身气功发展规划(2013-2018年)》,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得健身气功工作进入了新的更高层次的发展态势。

顶层设计创新提档
   

  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将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和贵州5省市对健身气功项目的地县级协会运行方式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工商登记后置审批的要求、站点管理模式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改革等四项改革试点任务进行探索,并将给予连续3年每年250万元经费支持。以课题形式、经反复论证研究提出了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综合评估标准和体系。

各地工作明显加强
   

  各地健身气功工作呈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注册站点达27838个,比上年增加了12%。站点人数达1204541人,习练人数达3520207名,比上年分别增加了19.7%和22.57%。全年举办百城千村系列活动816场,参与群众达540811名,场次和人数比上年均有增加。280所高校和1556所中小学开展了健身气功教学活动,习练学生达到860621人,其中“进高校”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各省区市普遍加大了投入力度,专项经费在100万元以上的达到9个,60万元以上的达到12个,年平均专项经费达到84.7万元。

赛事活动形成体系
   

  2015年在丰富活动内容、加强质量水平上下工夫。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突出了文化特色,带动整体活动数量和质量的新提升。对全国竞赛功法比赛、高校比赛、站点联赛的活动内容、音乐使用等进行了改革创新。各地交流比赛活动蓬勃开展,13个省区市纳入了本级综合性运动会比赛项目。全年各地共举办各类交流比赛活动460场。在国际比赛方面,成功举办了葡萄牙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和厦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并对奖项录取办法进行了改革。

对外推广成果明显
   

  圆满完成了26个团组125人次覆盖5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76个城市的专项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世界科学论坛和世界交流比赛大会等。在创新发展、拓展对外推广模式上也有较大进展,国际师资认证体系建设科研课题已经启动,积极推动国家、国际、洲际和区域性的教学培训。   

科研取得实质进展
   

  青少版和成人版明目功功效测试分别在上海和河南进行,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健身气功教材编写工作持续推动。启动五套新功法的比赛版功法研究。成功组织两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上海、江苏、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也相应实施了本地区的精英计划。组织专家赴云南、内蒙古、江苏等5地开展科普讲座20余场,受众近4000人次。成功举办世界和中国两个健身气功科学论坛。

宣传力度明显加大
   

  《健身气功》杂志出版发行近30万册,较上年提升73%。《中国体育报》专版在“扩面”“提质”上下工夫,全年累计报道26个专版156篇文章。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网站和微信平台正式推出。积极发挥健身气功新闻委员会作用,加深与中央主流媒体的合作。去年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屏幕滚动播放了“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宣传片。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的5集大型纪录片《中华气韵》正式播出。成功组织全国健身气功摄影书画大赛,参展了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等。

协会建设扎实推进
   

  目前全国已建立18个省级健身气功协会,山东等省市半数以上地市建立了协会组织。全国地级协会达到125个,县级协会达到233个,分别占全国地级数和县级数的35.92%和8.17%。

市场开发成绩显著
   

  组织召开了首届中国健身气功产业发展研讨会。黑龙江龙采集团继续资助了健身气功发展基金。与北京国奥世纪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以市场化方式策划运作健身气功艺术生活节。与启明公益金和北京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合作,冠名“罗麦”杯全国高校比赛。与北京力方力合公司合作,开发健身气功服装系列。与湖北武当山旅游开发集团合作,建立武当山国际养生培训基地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