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有效保障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把增强老年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使广大老年人使其积极加入健身行列,走好文体养老路子,生活更健康、活得快乐、活得幸福。

健全组织网络
   

  潍坊全市街道和乡镇实现老年人体育协会全覆盖。在城乡社区农村建立老年人体育组织的比例达到了80%左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健身活动站点和文体健身团队,逐步形成并完善了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今年也将继续扩大规模,增大扶持力度,鼓励多建站点,使其成为遍布城乡的老年人身边文体健身组织。进一步加强各老年健身站点的管理与规范,促进站点有序健康发展。
    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骨干队伍建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建立起了服务老年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探索赛训结合、以赛代训、"技术下乡"、骨干培训下基层等方法,加大了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不断发展壮大老年人文体服务志愿者队伍。

完善设施保障
   

  随着经济的发展,潍坊市对老年人体育事业的投入逐步加大。全市老年活动场地、健身设施和周边环境明显完善。市老年体协多渠道筹集资金,集中采购了健身器材,为各县市区进行了配发,有力地支持了各县市区老年健身工作的开展。各县市区对老年体育活动,在经费上、场地设施都得到加强,特别是结合社区建设,完善了活动设施和器材,同时搞好活动场所的规划建设。昌邑市(县级市)为加强老年体协办公活动场所的硬件建设,该市政府财政拨款近60万元,扩建了170多平方的室内活动室,对原先所有的办公室和活动室的水电、门窗、卫生间、墙壁全部进行了改造、维修、粉刷。坊子区落实了老年体协活动经费,有计划、有步骤地新建或改建了部分老年人活动场所。

支持老人走出去动起来
   

  进一步组织老年人开展好文体养老活动,增加老年人体育人员,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按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推动了老年人经常性文体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使老年人文体健身活动走向了常态化。争到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文体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比例达到60%以上。
    潍坊市老年体协利用全民健身日、老人节等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展演、比赛,通过加大活动创新力度,推动了创新项目的开发、编排和推广。潍坊市积极承办全省老年人健身赛事和全民健身比赛项目。在组织好各项比赛的同时,继续推动"一市(县区)一品牌,一市(县区)一特色"活动的开深入展,积极争创气排球、柔力球、健身球、门球、广场舞等健身项目之乡的美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