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疆某团夏文杰从“武状元”到“精武兵”

  中等个头,皮肤黝黑,国字大脸挑起两道浓眉,炯炯双目透出果敢坚毅。别看他走在人群里,是个不起眼的“路人甲”,可他身怀绝技,但凡比武擂台总能独占鳌头,官兵们都称他是当仁不让的“功夫小子”。他就是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通信连上等兵夏文杰。

习武路上不放弃

    夏文杰出生在武术世家,自幼对武术痴迷,7岁那年,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河南塔沟一所武术学校开始了他拜师学艺的艰辛历程,在武校的时间里,他吃尽了苦头,训练中别人练一遍他就十遍二十遍反复揣摩,有时练习扎马步,一练就是一上午,被他摔打折断的棍棒数不胜数,可同龄的师兄却常常讽刺他,“棍棒武术本着强身健体的心态训练训练就行了,何必这么较真碰硬,难不成还想当个‘大明星’?”
     “刚开始的时候,我有想过放弃,因为毕竟还是个小孩儿,玩心重,不愿意吃苦受累。但是,师傅和父亲都告诉我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轻易地退缩和放弃,习武如此,做人更是如此。
     正是父亲和师傅的谆谆教诲,才磨炼了夏文杰不惧困难,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同时也打下好底子,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许多比赛表演的机会。在2006年参加首届中国武术功力擂台争霸赛中荣获铜奖,在随后参加的2008澳门国际武术精英赛中斩获南拳项目的金奖。

奥运赛场展雄姿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顺利开幕。一场具有浓郁中国元素的开幕式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当时真是感觉像做梦一样,没想到会参加这么大型的活动,表演前几天兴奋的都没有睡好觉”每当想起当时的情形,夏文杰都不经意的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说起当年奥运会开幕式节目《星光》的排练过程,虽然已经过去了八年的时间,但是夏文杰还是历历在目。
据了解,夏文杰所表演的《太极》节目共有2008人参演。表演时,一套套太极拳招招精辟,气势勇猛,如行云流水一般,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夏文杰说,从2007年12月初封闭训练,一直到2008年8月初上台表演,一周七天连轴转,没有一天休息,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表演人员从全校2.5万多名学生中挑选了2000多名学生进行分组训练。

投身军营圆梦想

    2014年秋季征兵时,夏文杰如愿以偿来到部队。初入军营,由于在校时就实行军事化管理,所以,部队的生活对他来说并没有感到太多的不适,多年习武让他比同批的战友更成熟稳重,这就使他在新兵连中各个方面成绩都脱颖而出。不管是班长还是新兵都对他赞不绝口。
     然而,一场阶段性考核却给他来了个下马威,五公里武装越野,他落在了连里倒数几名;轻武器射击考核,他频频脱靶、发挥失常;本想着在自己擅长的擒敌对抗环节中扳回一局,可对手的逆向思维,打得他措手不及。“败走麦城”的经历告诉他,光靠老本,不加强军事训练,终究会被淘汰!
     生性要强的他并没有灰心,从那以后,夏文杰就和自己“较劲”上了,训练中,别人做三十个俯卧撑,他就多做几个;训练间隙,别人都在休息,他纠缠着老班长刨根问底;课余时间,别人都在调整休息,他却拉着战友比试切磋。短短半年时间的学习,使他从一个武术高手成为一名军事过硬的优秀士兵。
     如今,他奋战在通信专业训练的第一线,在各项考评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个武校里摘金夺银最多,营里棍棒武术最牛,培训中钻研最勤的“功夫小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