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进中考台州校园足球发展势头迅猛

  近两年,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之后,足球发展被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足球运动首次被纳入台州市中考体育选考科目,具体考试项目为“足球运球”。

足球运球考试怎么考
   

  据介绍,2016年台州体育考试采取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考试与学生耐力素质、力量素质和运动技能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总分满分为40分。运动技能考试是选考项目,考生可以在足球运球、排球垫球、篮球运球投篮三个项目中自选一个项目考试,分数为10分,其中足球运球是今年首次被列入中考体育选考项目中。
    那么足球运球的具体考试规则又是怎样的?
    根据《台州市2016年中考体育考试要求》介绍,足球运球的测试场地和器材是这样的:测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标志物的距离为5米,各标志间距5米,共设5个标志物,标志物两侧边线各5米;测试用球为5号足球。
    在参加考试的过程中,考生需要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令后开始运球,同时开表,依次S形绕过标志物。

足球进中考是多元化需求
   

  “这些年来,台州体育中考项目越来越多元化,之前的体育考试项目没有这么多的,学生发展不均衡。这些年两会,每年都有代表和委员提出建议要改革体育中考,项目更加多元化,以此来调动学生运动的积极性,让体育运动发展更加均衡。同时近年来,台州校园足球事业蓬勃发展,台州市喜欢足球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不少学校还将足球正式作为一门体育课程。另外一方面,国家、省、市等纷纷出台政策大力鼓励足球进校园。”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足球加入体育中考项目是多元化发展的需求,而运球项目过程中,对学生控球协调性、速度、灵活性等方面都有要求,比较全面地考察学生的体质。
    “将足球列入中考体育选考项目,对于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正面积极的作用,能激发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兴趣。”台州市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猛说。
    黄岩院桥初级中学是足球特色试点学校之一。据校长项时敏介绍,学校将足球课正式作为一门课程来教,每个班级一周的体育课当中其中一节就是足球课。每个学期都会举行校级和校际之间的足球联赛,和台州市内其他足球特色学校进行友赛交流,全校男生、女生参加足球运动的兴趣和氛围都很浓厚。
    “之前,家长也可能存在一些顾虑,怕练习足球耽误学习,或者担心将来的出路。这次,台州市将足球加入中考选考也是一个正面积极的导向。”项时敏介绍。“此外,2015年,黄岩就有不少高中要招考足球特长生,国内不少高校也有足球特长生名额,踢足球同样也能考大学。”
    此外,各地对相关足球运动的专业人才需求很大。“目前,我们学校老师都是外聘教练,月薪5000-6000元。之前,我们就有学生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被江西一所大学特招进足球队,大学毕业之后就被要回黄岩当足球老师。”项时敏介绍,培养足球运动员同样还是有出路的。
    “这两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计划招收足球特长生。这两所国内顶尖学府都这样做,可想而知,今后国内其他高校对于足球特长生重视程度也会改变。”台州五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郑渊说。

足球培训越来越吃香
   

  据了解,目前台州全市共有十几家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遍布台州9个县(市、区)。
    近年来,随着体育产业的升温,足球这项运动在台州也是越来越热,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上球场。
    “随着大家对运动健康越来越重视,每年给孩子报名参与足球培训的家长都在增加,尤其是3月份这个时间,报名比较集中,这可能跟3月天气转暖,大家愿意出来运动的热情上升有关。”协和体育俱乐部总经理黄君华告诉记者。针对青少年足球培训,协和也推出不同的套餐。“低年龄的主要以游戏培养兴趣,高年级的则以技术为重点,课程安排有一周一次的,也有一周三次的。”
    走进校园和学校合作也是不少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的选择。总部位于黄岩的台州五爱足球俱乐部于2012年开始转型做青少年足球培训,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服务的学校超过30家,培训范围也辐射到椒江、黄岩、路桥、绍兴嵊州等地。
    “我们教练进驻校园,提供足球教学、组建足球兴趣班、组织班级联赛、建立校队等一系列的合作培训。”郑渊说。

足球考试需要花时间练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想要轻松拿到足球运球分数,并不容易。“想要完成好,必须有一定足球训练基础,没有基础,短时间突击练习也不一定能达到相应的技术和时间要求。今年初二的学生开始参与基础训练培训,或将派上用场。”
    不过,几家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足球入选体育中考选考项目将给台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机构培训和经营带来很大的改善,也更容易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也将带动台州市足球人口的增长。
    “今年暑假或许可以看出体育中考对足球培训机构的影响。”张猛介绍说。
    “参照中考游泳项目补课,根据各县(市、区)具体体育中考的细则,我们也有意向针对足球,开设体育中考培训课程,进行专门的基础训练。”郑渊介绍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