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冬奥7000万人到黑龙江参与冰雪

  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迎来了新机遇。黑龙江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大省,曾培养出众多世界冠军。作为中国冰雪运动普及的省份,黑龙江省是中国发展冰雪项目最早的省,近年来一直围绕着奥运项目为国争光。在冬季项目的发展上,黑龙江省希望继续当好冰雪运动的全国主力军。“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全力以赴地推进冰雪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为中国,特别是黑龙江省带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表示。
    近年来,黑龙江面向2022年冬奥会,同时也是为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一直在积极布局,采取相应的措施,借势而上。“我们提出了到2022年,黑龙江省本土要有2000万人次参与到冰雪项目中来。同时,要吸引5000万人次的黑龙江域外的人员到黑龙江来,赏冰观雪,参与到冰雪运动”,郭铭玉说。
    7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如何实现?黑龙江已经有了一系列计划。首先是培养人才。发挥黑龙江现有的基础优势,为更多的省份,培养一些应用型人才。“黑龙江有很多滑雪项目培训学校,我们要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已经形成的冰雪项目体教结合一条龙的优势,培养各个年龄段、各个项目需求的人才。特别是发挥好黑龙江省体育局、教育局合作成立的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作用,面向有志于发展冰雪运动的省份,培养一些他们所需要的人才。”郭铭玉介绍说。
    郭铭玉告诉记者:“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是完全与体育结合的学校,兼有哈尔滨教育部门教学的工作。突出冰雪的特色,入校设有门槛。黑龙江省有责任与义务,发挥哈尔滨冰雪学校的作用。面向所有参与到冰雪项目运动的省份,采取合作的办法培养人才,能够尽快地组建高水准的队伍。在全国更多冰雪项目上能够形成多点竞争的格局,对我们中国的冰雪运动是极大的促进。黑龙江在这方面有这个基础,也有这个优势责无旁贷地要担起来。”
    去年10月,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正式开学了,这是中国唯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职业学校。学校培养的都是各大雪场、冰场所需求的专业型人才。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要打造成全国首家为中国冰雪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学院,为冰雪项目能够科学的引领、科学的指导、科学的训练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技术人才上帮助全国提高水平。
    此外,亚布力新西兰国际滑雪学校是一所亚布力滑雪场和新西兰国际滑雪联盟共同组建的国际滑雪学校。引进滑雪社会指导员培训体系,填补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
    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冰雪运动中来,黑龙江省体育局将黑龙江冰雪旅游资源与冰雪体育资源相结合,在刚刚过去的冬季,组织开展近20项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类全民健身活动,极大地增加了普通老百姓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
    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仅仅依赖某一个冰雪运动强省或地区是无法实现的,而是要发挥黑龙江这样的老牌冰雪运动强省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省市和地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