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顶尖滑雪赛事推动黑龙江冰雪运动发展

  2016年3月10日至16日,单板滑雪世锦赛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举行。本次赛会是我国成功申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第一次在黑龙江省举办的世界滑雪单项比赛高水平的A级赛事,是对黑龙江省举办雪上项目国际大赛能力的一次考核和检验,更是黑龙江冰雪体育运动发展的一次很好推动。
    亚布力滑雪场,对于中国的冰雪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从1983年到2016年,曾成功举办过9次国内国际赛事,这些赛事对亚布力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和推广,重要性不言而喻。“1996年亚冬会在亚布力举办,让更多中国百姓了解到了滑雪这个项目,2009年大冬会的举办更是带动滑雪产业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谈到举办赛事对亚布力的重要性,黑龙江体育产业集团总裁张强深有感触,“虽然单就赛事本身来讲并不盈利,但一次比赛的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经济效益,百姓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了,赛事的社会效益也就凸现出来了。”
    本次单板世锦赛,按照国际单板联合会标准,属于国际六星级赛事,仅次于冬奥会。按照比赛计划,参赛国家23个,参赛运动员165人,外籍官员和外籍裁判员60人,直接参赛境外人员超300人,中方裁判员246人。共设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单板U型场地三个项目,但由于场地的因素取消了单板U型场地的比赛项目。其中,2个项目共4枚金牌。坡面障碍金牌获得者男子:布莱登·戴维斯、女子:杰米·安德森。大跳台金牌获得者男子:皮洛南·彼图、女子:杰米·安德森。赛事结束后,举行了U型场地的竞技项目表演。一批国外一流选手和黑龙江运动员张义威、史分成、蔡雪桐、刘家宇、李爽参加了U型场地的表演。最终,美国选手肖恩·怀特、中国选手刘佳宇被评为亚布力之王和王后的称号。
    这是亚布力自去年举办单板滑雪世青赛之后,再次举办单板界的盛会。亚布力为何要连续举办高水平赛事呢?“单板滑雪世锦赛只是一项赛事,但它的作用和后期带来的效应如何充分发掘利用好,在各个方面我们都会有很多事情要做,都将会是看点。”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表示,“作为体育的冬季项目大省,黑龙江省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在2022年冬奥会上为中国军团摘金夺银的重任。提升冰雪项目的竞技水平,大赛的影响和拉动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一方面,竞赛杠杆作用会带动和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大赛的锤炼,提高我国运动员的参赛水平,和高手同场较量,找到差距,找到不足,为下个阶段的训练提供方法、手段和思路。”
    的确,在竞技水平上,本次亮相亚布力的张义威、蔡雪桐等“国手”,均来自黑龙江省。他们前来参赛,与世界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是学习外国选手先进竞技技术的好机会,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单板滑雪世锦赛的举办,还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单板滑雪项目,喜欢上单板滑雪。亚布力雪具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单板滑雪世青赛在亚布力举办后,这里开始有更多的年轻人尝试这项极富挑战性的项目。
    同时,这次亚布力世锦赛引发了媒体的高度关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都参与进来,全方位报道,这样的宣传效果,让更多人对滑雪项目、单板滑雪项目,从原来的不熟悉、不了解,到现在的熟悉,产生兴趣,逐渐热爱上滑雪。
    另外,连续举办世界大赛,让黑龙江在举办冰雪赛事的竞赛流程上积累了经验,同时在竞赛组织、赛事推广、裁判员培训等方面,为黑龙江省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有助于黑龙江冰雪运动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