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马卉用兴趣爱好支撑志愿服务

  “做好一名社体指导员,首先要有奉献精神,有爱心,要不计得失。同时要对所从事的事业感兴趣,将其作为爱好,这样才会倾注更多的热情。”面对记者关于怎样做好一名优秀社体指导员的提问时,52岁的宁夏国家级社体指导员马卉如是说。
    马卉自幼习武,曾是武术运动员,2004年开始学练健身气功。由于有着习武的底子,马卉学练健身气功十分得心应手。当时马卉在宁夏体育局办公室工作,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只是她的“副业”,于是她就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推广教学。现如今回想起来,马卉坦言,推广初期并不容易。

不辞辛苦推广普及
   

  那时的马卉除了完成每天的日常工作外,她还要利用早晨、下班,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组织健身气功培训,推广普及健身气功。起初人们谈“气”色变,马卉就结合亲身感受耐心地向人们宣传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依托基层太极拳站点进行推广,选拔骨干,培训骨干,随后组队参加全国健身气功,让学员们与全国各地的习练者交流切磋,增进他们对健身气功的认识,提升习练水平。就这样,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健身气功中,并从中受益。
    “那时候孩子还在读书,每天要兼顾各方面工作和家里,感觉挺累的,但是大家都希望我能继续教,我也割舍不下这个爱好。虽然辛苦,但是我也收获了朋友。”马卉感慨道。
    多年来,马卉始终不离一线,赴宁夏各地组织健身气功普及教学活动,组织功法提高班,培训健身气功站点骨干学员达百人,她还组织参加了2014年全国健身气功西部巡回教学工作,全年共培训学员近千人。2008年马卉到宁夏体育局社会体育服务中心工作,将这项原先作为业余爱好推广的事业“转正”,她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推广健身气功。从“零起步”到目前宁夏全区共有近120个健身气功站点,习练者近6000人,慢慢发展壮大,这离不开马卉和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们的辛勤付出。

辛勤付出换来健康快乐
   

  马卉所有的付出因为学员们收获健康、快乐而变得值得。最让马卉印象深刻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骨干学员。马卉回忆说,大概十年前这位学员加入健身气功的队伍,当时他有严重的哮喘病,40岁的他就满头白发,看着像是60岁的人。因为怕感冒,一年中有半年他都要戴着口罩。习练健身气功一年后,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好了很多,判若两人。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正是这些收获健康的学员们的感谢让马卉倍感欣慰。
    让更多人收获健康和快乐并不像说得那般容易。为了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马卉除了每天坚持习练健身气功外,还要通过书籍、视频等不断充实理论知识。马卉清楚地知道,仅仅能够做出规范的技术动作是不够的,还要不断加深对健身气功内涵的理解,从功法原理到中医知识再到中国传统文化等各方面,都要有所涉猎。
    今年6月,马卉随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出访瑞士、德国,进行为期20余天的健身气功教学推广活动,培训国际健身气功学员达500人次。她说,这次出访教学为我提供了与外国健身气功爱好者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也让我开阔了眼界。教学相长,通过这次出访,我自己的习练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受益匪浅。
    马卉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健身气功中,不断壮大健身气功的队伍,让更多人受益其中,收获健康和快乐,更好地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