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体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研讨会召开

  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召开了本年度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与展示大会(暂定名)研讨会。
    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2010年7月成立后,全国各地加快了建立指导员协会的步伐,目前,全国已成立27个省级指导员协会,成立地市级指导员协会199个,县级指导员协会766个。与此对应,截至2015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为193万人。
    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于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以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与展示为主要内容的全国社体指导员素质大赛。活动的举办,提高了社体指导员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北京市就是计划参照某些项目,举办自己的交流展示活动。”研讨会上,北京市社体协会王海峰说,“这次研讨会之后确定的方案,对于提高和改进地方体育局举办的类似活动,有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以前举办的活动,效果不错,但也有一些问题,各省市体育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在研讨会上提出,“这个活动,应该建立起什么样的模式,需要与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个人群的特点联系起来,要和他们的工作特点联系起来。通过活动,形成对他们形象的宣传,带动和引领他们去更好的服务大众。”
    “总结这两年的活动,今后的活动以达到目的为原则。”总局群体司组织建设处裴广说,“目的就是带动社体指导员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通过交流与展示提高他们自身水平,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形成全社会支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氛围。”
    研讨会上,总局社体中心社指部主任周卫中、副主任钦怿,也就本年度活动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改进、丰富、完善活动是以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激发他们的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加强他们的社会认知度为主旨。天津体院于善旭教授、首体院李相如教授等就本年度的全国社体指导员交流与展示大会的名称构想、参加办法、项目构成、实施方案、媒体宣传等展开了细致讨论。
    最近,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供给侧改革”。“侧”字并不是“侧重”,而是“端”、“一端”的意思,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从供给这一端来进行改革,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需求侧。本次研讨会,其实就是再次梳理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对活动的根本需求是什么,然后逐一做出相符的顶层设计。
    会议结束前,尹国臣副主任就本年度活动方案构架再次提出四个加强,一、加强技能展示交流;二、加强教学方式的交流;三、加强科学健身理念;四、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形象展示与地位。之后,他对本次活动的执行公司建议,要从发展的眼光,从成 就一个品牌的方向规划本次社体指导员活动。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与展示大会研讨会,可以看成是本次活动的“启动”。春雨润物细无声,又到春花烂漫时——交流!展示!社会体育指导员期待再聚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